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時強調 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2024-03-06 22:08 來源:新華網

兩會受權發佈丨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時強調

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王滬寧蔡奇參加看望和討論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發(盛佳鵬攝)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人民政協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圍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參加看望和討論。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臺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祝賀和美好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參加看望和討論。

  聯組會上,夏先鵬、田紅旗、吳建平、趙宇亮、黃綿松、胡松琴等6位委員,圍繞加強兩岸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以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支撐網路強國建設和高品質發展、推進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推進生態環保產業高品質發展、加強新污染物治理等作了發言。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參加看望和討論。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同大家一起討論交流,聽取意見和建議,感到非常高興。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的各位委員,並向廣大民革成員和科技界、環境資源界人士,向廣大政協委員,致以誠摯問候。

  習近平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果斷實行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全力推動經濟恢復發展,堅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頑強拼搏的結果,也凝聚著廣大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

  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民革深入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紮實推進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持續參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積極推動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廣大科技界人士積極支援參與科技體制改革,奮力投身科技創新。廣大環境資源界人士發揮專業優勢,在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習近平強調,民革要在對臺工作大局中進一步找準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更好團結海內外、島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積極推動兩岸科技、農業、人文、青年發展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

  習近平指出,科技界委員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進一步增強科教興國強國的抱負,擔當起科技創新的重任,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要務實建言獻策,助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

  習近平強調,廣大環境資源界委員要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準保護支撐高品質發展上作出新貢獻。要守牢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底線,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夯實高品質發展的生態基礎。全面準確落實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方針,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加強資源節約集約迴圈利用,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塑造新優勢。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5週年。人民政協要發揚優良傳統,牢記政治責任,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加強自身建設,政協委員要提高自身素質和履職能力,不斷開創新時代政協工作和多黨合作事業新局面。

  石泰峰、鄭建邦、胡春華、王東峰、何報翔等參加聯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