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佈丨王滬寧丁薛祥分別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一些代表團審議

2024-03-07 22: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7日分別參加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一些代表團的審議。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臺灣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王滬寧7日下午參加臺灣代表團審議。在聽取顏珂、陳永東、周琪等代表發言後,王滬寧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對臺工作有力維護臺海形勢總體穩定,進一步掌握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要堅決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走深走實,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把兩岸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兩岸中國人手中。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澳門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丁薛祥7日上午分別參加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在認真聽取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後,丁薛祥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香港從由亂到治穩步邁向由治及興,港澳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在香港代表團,丁薛祥指出,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要儘早完成這項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支援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大力拓展國際交往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澳門代表團,丁薛祥指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5週年,要以此為契機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新進展。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丁薛祥對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認真履職盡責,全力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凝聚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團結奮鬥,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