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副部長王軍:進一步深化兩岸會計合作與交流

2011-06-13 10: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廈門6月13日電(記者 張逸之)第三屆海峽論壇之兩岸會計論壇12日在廈門舉行,財政部副部長王軍在會上表示,兩岸經濟發展交流正處於重要的歷史階段,兩岸會計界應凝聚智慧,深化合作,擴大影響,共同開創兩岸會計合作與交流的新局面。

    王軍說,為應對金融危機後國際會計格局的最新變化,大陸密切跟蹤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積極提高新興經濟體對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制定的參與度,全方位參與國際準則的修改與制定,積極穩妥地推進大陸企業會計準則持續趨同。

    為進一步深化兩岸會計合作與交流,王軍在論壇上提出四點建議,第一,謀劃長遠,做好做實會計服務兩岸經濟發展的大文章;第二,共用經驗,共同推動兩岸會計準則趨同這一事業;第三,拓寬領域,協力提升兩岸經濟和企業競爭力;第四,以人為本,全面推進兩岸會計人員的交流與共融。

    王軍表示,目前,大陸與香港已實現了會計準則的等效,隨著臺灣採用國際會計準則步伐的加快,雙方都應儘早做好準備工作,推進海峽兩岸會計準則的趨同等效。

    兩岸會計論壇首次成為海峽論壇的子論壇。論壇吸引了大陸部分省市財政廳局相關人士和廈門國家會計學院、廈門大學、大陸有關方面的專家教授以及臺灣“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等200多名代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