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在美國檀香山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2011-11-12 10:32 來源:新華網


11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美國夏威夷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美國檀香山11月11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當地時間11日上午在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胡錦濤說,3年多來,在兩岸雙方共同努力下,臺海局勢發生重大積極變化,兩岸關係開創出和平發展新局面。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意願,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方向是正確的。兩岸雙方應該繼續努力,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鞏固反對“臺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把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勢頭保持下去。

  胡錦濤強調,“九二共識”是1992年由兩岸正式授權的民間團體達成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九二共識”的精髓是求同存異,這體現了對待兩岸間政治問題的務實態度。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了保持臺海形勢穩定,為了兩岸民眾福祉,雙方應該繼續堅持和維護“九二共識”,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引領和推動兩岸關係開闢新的前景。

  連戰表示贊同胡錦濤總書記的意見。連戰說,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呈現政治和平發展、經貿互惠交流與社會融合互動的新局面,令人非常欣慰。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是兩岸經貿互惠與繁榮的基石,也是兩岸政治互信的憑藉。期望雙方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為兩岸人民的福祉作出更積極的貢獻。

  會見中,連戰轉達了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胡錦濤總書記的問候,胡錦濤也請連戰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