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總書記會見連戰

2012-09-07 15:09 來源:新華網


9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當地時間9月7日上午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胡錦濤強調國共兩黨領導人2005年共同發佈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提出的主張,大多都已得到實現。兩黨選擇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方向是正確的,前景是光明的。兩黨和兩岸雙方應該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向前邁進,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胡錦濤就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闡述了三點看法。

  第一,要堅定不移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符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我們必須堅持這條務實道路,保持這一正確方向,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

  第二,要不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這幾年,兩岸雙方確立了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是確保兩岸關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的關鍵所在。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我們不斷增進互信、擴大共識,尤其是要在共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重大問題上毫不動搖,態度鮮明。

  第三,要在世界格局變化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把握兩岸關係的前途。當今世界格局正在經歷重大變革,國際力量對比發生著深刻變化。實現民族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兒女為之奮鬥的夙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同胞應該更緊密地攜起手來,共同壯大全民族的整體實力,共同應對復興進程中面臨的各種挑戰。

  在談及臺灣經濟形勢時,胡錦濤表示,我們始終關注臺灣經濟發展,關注臺灣同胞福祉,希望同臺灣加強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攜手應對國際經濟形勢帶來的新挑戰。為此,我們願意通過雙方合作,進一步抓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商談,爭取給兩岸關係帶來新成果,給兩岸民眾帶來新實惠。

  胡錦濤指出,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打開和平發展新局面。這段期間,連主席為此付出了心血,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我們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連戰表示贊同胡錦濤總書記的意見。連戰說,2005年兩黨領導人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以來,兩岸雙方基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體認,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追求雙贏,逐步落實了願景目標,開創了兩岸穩定的新局與廣泛的合作。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是正確的,成果也是豐碩的。

  連戰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一個中國是處理兩岸事務的基本原則,未來期盼雙方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建議可由兩岸學術界或智庫等單位召開和平論壇,為此集思廣益,創造條件。期待推動並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深化文教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開創中華民族的未來。

  會見中,連戰轉達了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胡錦濤總書記的問候,胡錦濤也請連戰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戴秉國,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