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在兩會領導人第九次會談中的開場致辭

2013-06-21 15:32 來源:海協會網站

在兩會領導人第九次會談中的開場致辭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 陳德銘 

(2013年6月21日上午) 

  尊敬的林中森董事長及夫人 

  高孔廉副董事長、張顯耀副董事長、卓士昭首席代表 

  海基會各位代表, 

  新聞界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正式舉行第九次領導人會談。首先,我代表海協會全體同仁,再次向林中森董事長和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表示誠摯歡迎!同時向關心、理解、支援兩會制度化協商的兩岸同胞以及新聞界朋友、向為本次會談付出辛勤勞動的兩會專家和會務人員致以誠摯感謝! 

  這次會談,是我和林董事長的首次會談,肩負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神聖使命。自2008年6月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以來,陳雲林會長和江丙坤董事長先後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達成諸多共識,解決了一系列兩岸同胞關心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對協議範圍內的兩岸交往與合作作出了制度化安排,在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以來,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經濟合作和人員往來持續取得積極進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保持良好態勢。兩岸同胞對於加大兩會已簽協議執行力度、不斷擴大協議成效滿懷期待;對於持續推動ECFA後續協商、不斷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滿懷期待;對於深入拓展兩會協商領域、不斷累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滿懷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成果,增進了兩岸民眾福祉,受到廣泛讚許和歡迎。這一切,都為兩會制度化協商持續深入推進下去創造了有利條件,注入了新的動力。 

  在這次會談中,我與林中森董事長將重點討論並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就兩會已簽協議執行中雙方關切的問題交換意見,確定兩會下一輪會談協商議題規劃。希望兩會同仁在雙方政治互信和良好合作基礎上共同努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的成果。 

  林董事長,各位朋友, 

  放眼國際大勢,隨著經濟全球化的趨勢,當今世界各國產業結構呈現大幅變動,服務業角色日益增重,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新的增長引擎。立足兩岸現實,大陸服務業市場廣闊,發展潛力大;臺灣在創意、創新技術與人才培訓方面獨具優勢。無論是面對世界經濟增長格局和市場需求發生的變化和挑戰,還是著眼兩岸服務業優勢互補的條件和特點,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均是勢在必行,成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必然取向。

  經過雙方商談團隊兩年多的辛勤努力,已就協議文本草案及相關附件達成一致。這是一份互利雙贏的協議,大陸對臺開放達80條,臺灣對大陸開放64條。從大的服務業別看,雙方市場開放涉及商業、通訊、建築、分銷、環境、健康和社會、旅遊、娛樂文化和體育、運輸、金融等行業,涉及了WTO《服務貿易總協定》12個服務部門中的11個。這是一份體現了同胞情誼的協議。在服務市場開放清單上,大陸方面充分體諒兩岸經濟規模差異、臺灣市場容量和臺灣同胞實際困難,出價均高於對WTO承諾水準,一次性出價涵蓋的行業類別之多,開放力度之大,在大陸已簽署的類似協議中是前所未有的。因為我們兩岸是一家人,才能做到利益共用,命運相依。這也是一份需要不斷完善的面向未來繼續開放的協議。兩岸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是一個逐步漸進的過程。兩岸雙方應當在入世承諾基礎上,相互給予對方更優惠的市場開放待遇。今後雙方還將本著互利互惠原則,適時就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兩岸服務業的開放進行磋商,逐步減少和消除雙方服務貿易限制性措施,促進雙方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繼續擴展服務貿易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大開放範圍,提高開放水準。可以想見,這項協議簽署後,兩岸經濟合作的機制將更加穩固,兩岸經濟合作的內容將更加豐富,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和貿易自由化的腳步將更加充實、有力。這對於厚植兩岸人民共同利益、促進雙方經濟共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深遠影響。 

  當前,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復蘇進程艱難曲折,存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因素。與此同時,區域經濟合作發展迅速,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兩岸經濟發展均面臨諸多挑戰。在這種情況下,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間尚能抱團取暖,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更應加速推進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貿易自由化進程,取長補短,協調共進,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攜手共創民族品牌,在新一輪世界經濟調整中搶佔先機。因此,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仍然是現階段兩岸協商的優先和重點,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還很多,空間和潛力很大,緊迫感也很強。在服貿協議簽署後,我們將繼續加快ECFA其他後續議題協商,力爭在年內完成貨物貿易、爭端解決等協議的磋商,為兩岸經濟合作做出全面制度化安排。 

  林董事長、各位朋友, 

  兩會的協商和互動,向來是兩岸關係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也是為兩岸同胞造福謀利的重要途徑。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全方位的,兩岸同胞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除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外,兩會將繼續開展互設辦事機構的商談,推動兩岸業務主管部門專家商簽兩岸地震合作、兩岸氣象合作協議,繼續就兩岸環保合作議題開展交流與研討,完成商簽兩岸避免雙重徵稅的收尾工作。同時,我們由衷希望雙方認真考慮研究簽署兩岸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協議,為兩岸相關領域合作搭建制度化平臺,推進兩岸文教科技交流合作的機制化水準,從而不斷豐富兩岸交流、往來、合作的內涵,拓寬改善兩岸關係的道路,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