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

2016-10-12 17:0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對於臺灣當局領導人“雙十”講話有關兩岸關係的言論,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0月12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10月10日,國臺辦發言人已就此表明瞭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導致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受阻,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衝擊,導致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損害的原因和責任何在,大家都很清楚。

  安峰山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一條正確道路。而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就在於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和兩岸關係性質這個根本性問題上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語還是拖延塞責都躲不開的“必答題”。

  安峰山還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能否對兩岸關係的性質作出正確的認知,是檢驗臺灣當局領導人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在事關兩岸關係前途和同胞命運的重大問題上,臺灣當局應該以實際行動作出回答,同時也要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善意是要做出來的,不是靠說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