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雙方不可能良性互動

2016-11-16 15:4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有記者提問,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議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稱,這一次有和大陸領導人自然互動的機會,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月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也是兩岸雙方開展良性互動的基礎。臺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雙方就不可能進行任何有實質意義的良性互動。

  馬曉光表示,至於臺灣方面人士參加APEC會議,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

  此外,針對親民黨日前重申其“兩岸一中、反對‘臺獨’”的立場,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親民黨表示堅持“兩岸一中、反對‘臺獨’”是該黨的一貫立場。我們希望親民黨繼續秉持這一立場,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