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無論怎樣表述,都不能偏離兩岸同屬一中

2016-12-28 16:5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有記者提問,有大陸學者日前表示,在一中原則基礎上兩岸雙方可以在“九二共識”之外另尋新共識;近日又有臺灣學者提出,“兩岸同屬一個中華民族”可以成為兩岸雙方的新共識,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2月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這是學者個人的看法。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堅定不移。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在於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它的重要性就在於清晰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無論怎樣表述,都不能偏離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核心認知。這個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只有回到這個立場上來,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可以開展接觸、互動,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