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分別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一些代表團審議

2017-03-07 09: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7日上午分別參加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一些代表團的審議。

  習近平在遼寧代表團參加審議。會上,李希、陳求發、唐復平、徐強、陳秀艷、王孝久、馮玉萍等7位代表先後圍繞推進遼寧振興發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弘揚工匠精神、加強農村基層政權建設、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等問題發表意見。習近平認真聽取和記錄並同大家交流,最後作了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肯定遼寧過去一年的工作後指出,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進幹部作風轉變,深入實施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習近平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遼寧振興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主攻方向,推進遼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取得新進展,下決心振興遼寧工業,再創遼寧工業輝煌。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遼寧老工業基地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新一輪振興發展也要靠實體經濟。要重點抓好產業轉型升級,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和支撐力的工業體系,推動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軍民融合發展的結構新格局。習近平指出,要把國有企業作為遼寧振興的“龍頭”,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核心競爭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加快培育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科技人才隊伍。要優化國有資本佈局,全面落實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責任,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和重大風險事件發生。習近平指出,要以推進幹部作風轉變為抓手,全面推進幹部隊伍建設。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就會滋生權欲熏心、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等一系列問題,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幹事乾乾淨淨的幹部選拔出來,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觀念、法治觀念、群眾觀念,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點,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李克強在西藏代表團參加審議。吳英傑、向巴平措、洛桑江村等代表圍繞促進西藏發展等先後發言。李克強與大家互動交流。他說,西藏在全國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把西藏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今年要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統籌謀劃推動西藏工作,使發展與穩定相輔相成。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點,圍繞群眾熱切期盼的教育、醫療、供暖工程等,加快補上民生領域“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在嚴格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大力發展旅遊、清潔能源、民族醫藥等特色優勢產業。國家要在交通、電網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大支援和投入,發揮帶動發展的乘數效應。把“輸血”和“造血”緊密結合,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特別要改善邊境地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要大力加強民族團結,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促進宗教關係和諧,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共同維護西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俞正聲在臺灣代表團參加審議。在認真聽取陳蔚文、陳軍、江爾雄等代表發言後,俞正聲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取得積極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引領了過去5年的對臺工作,也是新形勢下繼續做好對臺工作的科學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今年兩岸關係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複雜。我們要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廣泛團結臺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團體和組織,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研究出臺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

  劉雲山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在聽取馬興瑞、鐘南山、冼潤霞等代表發言後,劉雲山對廣東省工作給予肯定。他說,落實好黨中央部署、開闢改革發展新境界,關鍵是要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穩字當頭、重點發力、問題導向、以上率下。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穩的基礎上實現更有品質更有效益的發展,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要認真落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培育發展新動力、提高供給品質和水準。要著力做好補短板、防風險的工作,解決突出問題,抓好脫貧攻堅,注重改善民生,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領導幹部要先之勞之、親力親為,強化責任擔當、帶頭真抓實幹,更好帶領群眾幹事創業、創造美好生活。

  王岐山在湖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杜家毫、許達哲、龍飛鳳等代表踴躍發言。王岐山指出,黨的執政之基就是民心向背,人民代表的掌聲反映的是人民的心聲。不忘初心、踐行宗旨,走好新的長征路,關鍵在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要害在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深化“兩學一做”要改進學風,密切聯繫實際,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找到差距發現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從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群眾身邊的腐敗損害百姓切身利益,透支黨的信用,嚴重侵蝕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擔當起沉甸甸的政治責任,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以心繫人民的情懷彎下腰去聯繫群眾,把黨的好政策落到實處,增強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任和信賴。

  胡春華等參加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