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在第六屆雲臺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7-06-13 08:5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六屆雲臺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張志軍

(2017年6月12日)

  很高興再次來到美麗的春城昆明,出席第六屆雲臺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屆雲臺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表示誠摯問候!

  2012年以來,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下,雲臺會已連續舉辦了5屆,成果豐碩,成為獨具雲南特色的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平臺,為豐富和發展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下,兩岸各界人士匯聚一堂,圍繞“共用‘一帶一路’機遇、深化雲臺融合發展、推進輻射中心建設”主題,探討深化雲臺各項交流合作,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牽動著億萬同胞的心。去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聯繫溝通機制中斷,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衝擊,和平發展成果不斷流失。兩岸同胞尤其是臺商朋友備感憂慮。

  前不久全國臺企聯舉行成立10週年慶祝活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臺商代表並講話,再次闡述了大陸對臺基本方針和政策。我們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我們將持續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我們願意首先同廣大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歡迎臺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我們將繼續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我們將切實維護臺胞的合法權益。我們言必信,行必果。

  去年以來,我們在實現臺灣居民與大陸居民基本相同待遇、切實保障臺商合法權益、支援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幫助臺資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幫助臺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如改造鐵路和民航部門自助服務設備,實現持臺胞證自助購、取票和值機,便利臺胞出行;將臺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設立代表處的地域範圍,擴大到福建、上海等5省市;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至12個省區市;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加快修訂《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切實保護臺胞合法權益;推動在相關省市建立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相關的產業園區,鼓勵協助臺商入駐;支援臺商發展電子商務,擴大產品內銷;設立數十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為臺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創造條件,等等。今後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賀信和俞主席講話精神,出臺更多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讓廣大臺灣同胞更深切感受到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希望廣大臺商臺胞深刻體悟,搭上大陸經濟發展快車,尋找新機會,實現新發展,維護和建設好兩岸共同家園。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雲南素有“彩雲之南”的美稱,有著多彩的民族、豐富的文化、優美的風景、宜人的氣候和勤勞好客的人民。雲南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和開放優勢明顯,是大陸西南開放的前沿窗口,向西通過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連接印度洋沿岸國家,是大陸開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省份。目前雲南省委省政府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努力將雲南建設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雲南必將迎來新一輪更大的發展,這將為雲臺合作,特別是為臺商在雲南投資興業提供廣闊的空間。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臺灣同胞來雲南旅遊觀光、學習生活、交流合作、投資興業,衷心祝願雲臺交流合作取得更大的發展,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最後,預祝第六屆雲臺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