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只有改變“臺獨”立場才有可能與大陸改善關係

2017-06-14 16:1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有記者提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臺獨”黨綱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最大障礙,修改黨綱是務實可行的做法,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民進黨抱持“臺獨”黨綱,堅持“一邊一國”的“臺獨”分裂立場,是這個黨與我們交往的根本障礙。只有放棄“臺獨”黨綱,改變“臺獨”立場,民進黨才有可能與大陸改善關係。

  此外,針對部分民進黨籍縣市長日前提出“親中愛臺” “和中” “友中”等說法,馬曉光應詢表示,不管什麼樣的說法,都應該講清楚兩岸關係性質這個根本問題。一方面堅持“臺獨”立場,另一方面又大講“親和友善”,這是自相矛盾的。民進黨人士如果真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該不僅從言論上,而且從行動上改弦更張,徹底放棄“臺獨”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