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灣當局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2017-06-14 16: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臺灣記者普遍關注的有關中巴建交相關問題時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大家都記得,2008年到去年“5.20”之間,兩岸雙方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包括雙方減少了在涉外領域的摩擦。去年,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後,我們多次明確表示,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不會改變,我們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立場和態度也不會改變。但是,從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了破壞,造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往的成果受到嚴重衝擊。是誰在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是誰沒有誠意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責任是非常清楚的。

  馬曉光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臺灣當局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