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國在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7-07-25 09: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很高興出席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首先,我代表此次會議的主辦單位全國臺灣研究會、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對來自大陸、臺灣及港澳的各位代表和媒體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問候,對山西省有關單位對本次研討會提供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

  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自舉辦以來,始終堅持“加強學術對話、增進彼此友誼、推動兩岸合作、促進國家統一”的大方向,匯聚與會專家學者智慧,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言獻策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本屆研討會以“推動兩岸融合,維護和平基礎”為主題,圍繞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新形勢與新挑戰、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等問題進行探討,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希望各位專家學者以“兩岸一家親”為本,以民族大義為重,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共謀兩岸融合發展之策。我們期待各位專家學者暢所欲言,發表真知灼見!

  各位嘉賓、朋友們!

  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啟民間交流的第30年。30年來,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共同促進交流合作。特別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取得豐碩成果,兩岸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格局,增進了同胞親情和福祉。但去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兩岸同胞共同創造的、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成果受到嚴重衝擊。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源是什麼?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一年來,民進黨當局幹了些什麼呢?它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推行“親美日、遠大陸、轉南向”為內涵的政經戰略,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削弱兩岸經濟聯繫,強化兩岸對抗,煽動民意對立。民進黨當局還利用執政資源,在島內大力推動“去中國化”,建構“臺獨”框架和體系。最近,臺當局修改島內歷史課綱,荒唐地將中國史放入東亞史,企圖強行向島內青年學生灌輸“臺獨史觀”,妄想著將青年一代培養成所謂“天然獨”,進一步磨滅臺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其口口聲聲稱“維護兩岸關係現狀”、“盡了最大善意”,這究竟是“維護現狀”還是“改變現狀”?究竟是“盡了善意”還是蓄意“煽動敵意”?

  民進黨當局這種不顧兩岸民眾利益福祉、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挑戰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認知底線的做法,與兩岸同胞的願望、與國際社會加強與大陸合作的大勢背道而馳,是得不到民心、最終會被拋棄的。我看島內很多民調,包括色彩偏綠機構的民調都顯示,認為民進黨上臺後兩岸關係變差,變差責任在民進黨,有意願到大陸發展的民眾比例,都在五成以上。

  還需特別指出的是,民進黨上臺以來,企圖強化美臺實質關係,這方面可謂動作不斷。美國方面也借機大打“臺灣牌”,通過對臺軍售方案,甚至準備為其駐臺機構“加派海軍陸戰隊警衛”。近日美國國會又拋出所謂“美艦停臺”相關法案。在此,我要告誡美方務必認識問題的嚴重性。如果美國找藉口以這樣那樣的形式恢復在臺駐軍,美艦真的重新停靠臺灣港口,就是公然違背中國建交的“斷交”、“廢約”、“撤軍”三原則,打破作為“中美關係基礎”的三個聯合公報的承諾,必將嚴重威脅和平與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堅決反對臺灣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藉口向臺灣出售武器、在臺駐軍,堅決反對美國開歷史倒車。我們希望並願意相信美國方面會以中美大局為重,及時糾正錯誤,更不要犯歷史性錯誤;也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挾洋自重”,以免“自食其果”。

  誰都清楚的是,自去年島內政局發生重大變化以來,大陸堅持對臺大政方針不改變,繼續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認真傾聽臺灣同胞意見建議,陸續出臺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會保障,使他們逐漸能享受與大陸居民基本相同待遇。這些政策真正回應了臺灣同胞的訴求,得到廣泛認可,臺灣同胞到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意願不斷提高。我們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景是有信心、有耐心的。

  各位嘉賓、朋友們!

  今天我們相聚在一起,就是要“尋道”。尋什麼道呢?尋維護和平基礎、推動兩岸融合、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行穩致遠之道。在此,我提三點意見。

  一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民進黨當局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反而推進“臺獨”進程,很顯然這是單方面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沒有誠意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大的威脅。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講話中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再次清晰表明瞭大陸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的堅決態度,既包括激進的“法理臺獨”,也包括漸進的“柔性臺獨”。

  我們希望臺灣當局務必看清大勢,以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為念,正確回應兩岸同胞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待,改變“臺獨”立場、停止各種形式的“臺獨”行為,回到“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正道上來。邪道、黑道是走不通的,是絕對沒有前途的。如若不信,歷史巨人遲早會站出來做證明的。

  二是進一步提升兩岸經濟合作水準,厚植兩岸共同利益。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與美好未來,始終是大陸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我們願意首先同廣大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社會效益,增強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大陸將積極為廣大臺灣同胞提供更多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的舞臺,將繼續為臺商提供更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歡迎臺商以適當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三是進一步擴大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深化兩岸社會融合發展。融合發展是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同胞親情的有效途徑。兩岸同胞應從“兩岸一家親”理念出發,以融合加強彼此的了解和理解,以融合增進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以融合增加對中華文明文化的認同,以融合推進兩岸關係健康和平發展。深化融合發展,需要我們不斷創新交流方式,引導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來,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強兩岸文化精神紐帶,需要我們攜手克服困難,創造並維護好兩岸共同家園。我們熱忱歡迎臺灣同胞加入,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青松寒不落,碧海闊愈澄”。兩岸交流30年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是兩岸關係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打開的大門是關不上的。當前兩岸雖經歷風雨,但兩岸同胞迎難而上、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意志將更加堅定,兩岸經濟社會融合之路將更加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