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7-10-25 18:32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10月25日,剛剛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見面。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剛剛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25日中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採訪中共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

  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華燈璀璨、氣氛熱烈。500多名中外記者在這裡架起錄影機、照相機,打開電腦、錄音筆,準備第一時間向全球報道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首次集體亮相。

  11時54分,習近平等在熱烈的掌聲中步入大廳,神采奕奕,面帶微笑,向在場的中外記者致意。

  在中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作簡要介紹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首先表示,昨天,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已經閉幕。這次來了很多記者朋友,許多是遠道而來。大家對會議作了大量、充分的報道,引起了全世界廣泛關注。你們辛苦了,我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表示,大會開幕以來,有165個國家452個主要政黨發來855份賀電賀信。其中,有814份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黨和重要組織機構領導人發來的。在此,我謹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向他們表示誠摯的謝意。

  習近平指出,在剛才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全會選舉我繼續擔任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這是對我的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勵。

  習近平向大家介紹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後,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的信任,表示一定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習近平指出,過去的5年,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經完成了,有的還要接著做下去。中共十九大又提出了新目標新任務,我們要統籌抓好落實。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要開篇。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

  習近平強調,2018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40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民生活實現了小康,逐步富裕起來了。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習近平指出,2019年,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我們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惠及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我們將繼續落實好“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並對未來發展作出新的規劃,推動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習近平強調,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我們將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的承諾。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習近平指出,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薄力量。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中國人民自信自尊,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將同各國人民一道,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指出,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只要我們深深紮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習近平最後說,百聞不如一見。我們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繼續關注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的發展變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報道中國。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詞,我們一貫歡迎客觀的介紹和有益的建議,正所謂“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12時17分,見面活動結束。習近平等向中外記者們揮手道別。全場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對見面實況進行了現場直播,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路電視臺、中國網,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也進行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