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召開傳達學習十九大精神大會

2017-10-27 16:3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4日下午,中央臺辦召開傳達學習十九大精神大會。會議由張志軍主任主持,十九大代表、陳元豐副主任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並介紹了大會盛況。張志軍主任對中央臺辦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作出動員部署。辦領導、海協會領導、機關全體黨員幹部和事業單位班子成員參加了大會。

  陳元豐在介紹十九大中直機關代表團聽取審議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和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有關情況之後,全文傳達了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贊同並堅決擁護十九大報告和決議。

  張志軍就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一、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義和精神實質

  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頭等重要政治任務。黨的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這次大會全面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意義非常重大、非常深遠。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瞭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報告旗幟鮮明、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論述精闢、氣勢磅薄,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全辦黨員幹部要以學習十九大報告和新黨章為重點,認認真真、原原本本讀原文,聯繫5年來黨和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深刻學習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深刻學習領會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更加緊密的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開拓進取,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張志軍結合參加十八屆七中全會的討論心得和對十九大報告的學習認識,對大會主題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五年來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從嚴治黨等內容進行了深入解析導讀,詳細介紹了報告全文的結構脈絡和豐富內涵。張志軍對十九大報告的解讀為全辦黨員幹部深入領會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義和精神實質起到了重要的引導作用。

  二、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對臺工作方針政策,不斷推動新時代對臺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5年對臺工作取得的新進展,在深刻總結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體現了我黨對臺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堅定性、與時俱進的開創性,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做好對臺工作、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做好新時期對臺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一定要深刻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一對臺工作根本目標,著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一對臺工作主要任務,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這一對臺工作基本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這一對臺工作重要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開創對臺工作新局面。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的“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決心意志和鮮明態度。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展現的戰略能力和戰略自信。我們要堅信,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張志軍特別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十九大報告講到對臺工作部分時,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會場連續7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充分表明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和原則立場,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共同心願和反對“臺獨”分裂的堅定意志,在全體黨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得到衷心擁護。讓我們倍感對臺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體對臺工作隊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決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奮進,克難前行,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三、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組織領導

  中央臺辦各級黨組織要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狠抓落實,確保學習成效。一是要迅速安排部署。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我辦具體部署,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具體方案,有力有序推進學習貫徹工作,努力使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二是要領導幹部帶頭先學。領導幹部要先學一步、深學一些、學透一點,在帶頭學習的同時指導好、組織好本單位的學習;要堅持過好雙重組織生活,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學習,為黨員幹部做好學習輔導。三是要把學習貫徹活動同推動各項工作落實結合起來。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把握結合點、找準著力點,切實把十九大的各項部署要求貫徹到對臺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抓好對臺工作和辦內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四是要加強監督檢查和宣傳引導。要加強機關黨委對學習貫徹活動的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搜尋不足,研究對策,督促整改。要及時總結推廣學習貫徹情況和經驗,充分反映臺辦黨員幹部群眾學習貫徹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營造良好學習貫徹氛圍,推動學習貫徹活動紮實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