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涉臺論述回顧

2018-04-10 08: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查文曄)博鰲,海南萬泉河畔的一顆明珠。每年春季在此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曾見證了兩岸關係的重要時刻。2013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度在此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指明方向。

  兩岸一家親,打斷骨頭連著筋。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度會見蕭萬長先生時,都語重心長地闡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的深刻道理,並對兩岸同胞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寄予厚望。這既表明大陸方面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也體現出總書記將臺灣同胞視作骨肉天親的真摯情感。

  2013年4月會見蕭萬長先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陸方面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決心是堅定的,方針政策是明確的。我們將保持對臺大政方針的連續性,繼續實施行之有效的各項政策,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更好造福兩岸同胞。兩岸同胞要真誠團結合作,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蕭萬長時引用的這句話意味深長。他指出,對海峽兩岸中國人來說,重要的是真正認識和切實把握歷史機遇,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根據當時兩岸關係的發展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對促進兩岸合作提出4點希望,其中首先談到希望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他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我們會更多考慮臺灣同胞的需求和利益,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臺灣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2015年3月會見蕭萬長先生時,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我們願與臺灣同胞一道,加強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同等待遇”,現已成為大陸惠及廣大臺胞政策的鮮明主題。近年來,大陸方面切實回應廣大臺灣同胞的訴求和期盼,真心實意、想方設法增進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2018年2月,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共同出臺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將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向前推進了一大步。這些“含金量高,含情量更高”的政策“幹貨”,有效提升了臺灣同胞的獲得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

  “希望兩岸同胞團結合作,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是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回顧習近平總書記以往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的涉臺論述,他對臺灣同胞的殷殷期許、對民族復興的堅定信心躍然紙上。儘管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更加複雜嚴峻的形勢,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只要兩岸凡事都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考慮,就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阻礙,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