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介紹“31條惠及臺胞措施”最新落實情況

2018-05-16 17: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5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31條惠及臺灣同胞措施”出臺以後,吸引了非常多臺灣同胞的關注,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最新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前幾次發佈會我們已經陸續向大家介紹了“31條”推出以來落實和推進的情況。近來,各地各部門也在繼續加大力度,推進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這裡我再向大家介紹幾例新的進展。

  安峰山表示,在徵信合作方面,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下屬的上海資信有限公司與臺灣中華徵信所開展業務合作,聯合推出“臺灣地區信用報告查詢系統”業務,該項業務為大陸金融機構提供企業和個人在臺灣地區的信用記錄查詢服務,協助臺資企業和臺胞解決在大陸融資問題。

  在高新技術合作領域,江蘇省積極支援臺資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和省科技計劃項目,符合條件的江蘇省臺資企業同等享受企業技術改造普惠性綜合獎補等政策。目前全省已有近700家臺資企業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享受15%的企業所得稅優惠,2家臺資企業先後獲得江蘇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支援,已批准支付資金共計950萬元。

  在政策補貼方面,黑龍江省2家臺資食品企業同等享受省畜牧養殖“兩牛一豬”(奶牛、肉牛、生豬)政策補貼,分別獲得省市縣各種補貼2.26億元人民幣和9500萬元人民幣。

  截至4月20日,“31條措施”已在湖北省落地24條。在就業應聘方面,“31條”發佈後,湖北省加快實施“千崗迎臺青”計劃,目前已有27個高校提供582個正式教師崗位,華工科技等一批省內重量級企業,以及在鄂經營的臺資企業已提供2068個實習、就業崗位。

  在臺胞參與榮譽稱號評選方面,福建、山東、江蘇、湖北在今年“五一”期間表彰了一批臺胞。福建省、山東省分別評選出5名和1名臺灣同胞為2018年省級勞動模範,江蘇省授予1名臺灣同胞“五一勞動榮譽獎章”。湖北省分別授予幾位臺胞武漢市“三八紅旗手”稱號、2018年省勞動模範和2018年湖北青年“五四”獎章,另有多名臺胞獲得市州一級各類榮譽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