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全國臺企聯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四、五屆會長交接典禮上的講話

2019-05-17 11: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全國臺企聯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四、五屆會長交接典禮上講話。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為第五屆會長李政宏授印,為新任榮譽會長王屏生授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為第五屆監事長黃明智授牌,為新任榮譽會長張文潭授牌。


全國臺企聯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四、五屆會長交接典禮5月16日在京舉行。

 

劉結一主任在全國臺企聯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四、五屆會長交接典禮上的講話

(2019年5月16日)

尊敬的全國臺企聯各位會長、各位與會代表,

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

  依照有關規程,全國臺企聯順利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監事會。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新當選的第五屆會長李政宏、監事長黃明智和各位理監事表示熱烈祝賀,相信他們會帶領新一屆理監事會開拓進取、再創佳績;向第四屆會長王屏生、監事長張文潭及全體理監事表示深切敬意,感謝他們多年來的辛勤努力和工作成績;向多年來支援臺企聯工作的各有關單位表示感謝。

  臺企聯2007年成立以來,在歷屆理監事會帶領下,廣泛聯繫臺商臺企,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值得高度肯定。

  民族復興、國家強盛,是兩岸同胞、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偉大夢想。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新時代兩岸關係必將沿著這篇綱領性講話指引的方向邁進。總書記還提出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努力實現兩岸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等重大主張。希望臺企聯帶領廣大臺商臺企積極行動起來,為擴大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共同努力,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貢獻。

  當前,祖國大陸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著力營造更好營商環境,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經濟運作總體平穩、開局良好。大陸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間,為臺胞臺企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廣大臺商臺企要抓住難得機遇,用足政策紅利,實現更好發展。

  我們將繼續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讓臺灣同胞更有獲得感、幸福感、認同感和民族復興參與感。

  我們要繼續抓好“31條措施”等惠臺政策落實落細,認真傾聽、積極回應臺胞臺企呼聲,研究推出更多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包括為大家在大陸生活、出行、醫療、教育、工作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把能做到的都盡力做好。

  我們要繼續幫助臺胞臺企用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重要政策,為臺商臺企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創造條件,也歡迎廣大臺商臺企在兩岸產業合作區投資興業。

  我們繼續鼓勵和支援臺企多渠道多平臺開拓大陸市場,支援臺企在大陸上市,鼓勵兩岸金融機構深化合作,為臺企提供更大融資支援。國臺辦將與國家開發銀行加強合作,為臺企轉型升級、兩岸青創合作等提供融資支援。

  我們要更好依法依規保護臺胞臺企權益。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出臺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36條措施”,在全面保障臺胞訴訟權利、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健全保障機制、擴大臺胞參與司法工作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將依法全面平等保護臺胞合法權益提升到新的水準。我們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強化對臺胞臺企合法權益的保障。

  成立12年來,臺企聯組織機構不斷健全,服務功能日益完善,影響力持續擴大。2017年,在臺企聯成立1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高度肯定廣大臺企臺胞為大陸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期許臺企聯再接再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臺灣同胞,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民族復興作出新的貢獻。這既是對臺企聯功能和責任的高度概括,也為臺企聯更好開展工作指明瞭方向。希望臺企聯遵循總書記要求,繼續為廣大臺商臺企持續發展提供支援,繼續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助力,團結帶領廣大臺商一如既往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積極投身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大業。

  最後,祝臺企聯越辦越好,祝廣大臺商朋友事業更加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