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08-22 17: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2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天津出席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李奕均 攝)

 

在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2019年8月22日 天津)

尊敬的陳訓秋書記、張鳴起副會長、趙飛書記,

尊敬的李復甸理事長,

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兩岸法律界的朋友們共同出席第八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嘉賓特別是來自寶島臺灣的專家學者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新時代兩岸關係正沿著這篇綱領性講話指引的方向邁進。在這個大背景下,本屆論壇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胞合法權益”為主題,聚焦兩岸融合發展的現實需要,體現兩岸法律界交流的時代內涵,將深化兩岸法律界專家學者的共識,為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貢獻。

  我談三點看法,與大家交流。

  第一,積極回應同胞需求,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持續擴展深化,增進了互利共贏,密切了親情紐帶,促進了心靈契合。我們在對臺工作中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幫助臺灣同胞共用機遇、共謀發展。去年,國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1個部門出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出臺配套措施,抓緊落地落細,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從中獲益。最高人民法院今年3月出臺了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36條措施”,在全面保障臺胞權利、為臺胞臺企提供優質便捷司法服務、逐步擴大臺胞參與司法工作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將依法全面平等保護臺胞合法權益提升到新水準,受到廣大臺胞特別是法律界同胞普遍歡迎。

  祖國大陸的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開放,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增添動力,為臺灣法律界同胞施展才華不斷創造機遇。眾多臺灣法律界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在大陸的廣闊天地成就了事業,實現了人生價值。本屆論壇的許多來賓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2008年至今,大批臺胞踴躍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和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已有415人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通過率超過參考人員平均水準。百餘名臺胞在大陸仲裁機構受聘為仲裁員。越來越多的臺胞在大陸擔任人民調解員、人民陪審員、檢察聯絡員,在司法工作中增強了參與感和成就感。我們歡迎更多臺灣法律界同胞前來大陸發展,發揮專業特長,與大陸同行深入交流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走近走實走好出力,共同把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走得更寬更廣。

  第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倒行逆施。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廣大臺灣同胞才能實現更大福祉。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這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行穩致遠,臺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這個原則,就會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動蕩,損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這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反覆證明的事實。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不斷生事,加緊勾連外部勢力,製造兩岸對立對抗,破壞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甚至使用所謂“修法”等種種恫嚇手段阻止廣大臺胞進行正常交流,阻止廣大臺青來大陸就業發展、追夢築夢圓夢。這些行徑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擋。與兩岸同胞為敵、逆時代潮流而動都註定失敗。

  去年,兩岸貿易額超過22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905萬人次。今年上半年,大陸批准臺商投資項目同比增長21.3%,實際使用臺資金額同比增長42%。廣大臺灣同胞來大陸實現更好更大發展的勢頭持續增強,他們以實際行動發出了推動兩岸關係走近走好的呼聲,有力回擊了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的言行。兩岸法律界有識之士是同胞利益福祉的堅定維護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守護者,要肩負起激濁揚清、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分裂的共同責任。

  第三,同心共擔民族大義,攜手共創民族未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祖國必須統一也必將統一,這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臺灣同胞的前途和福祉繫於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進程中,廣大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定會大有作為。

  30多年來,兩岸法律界同胞交流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拓展,相互理解不斷加深。新時代兩岸法律界同胞交流應展現更加豐富的時代內涵,承載更加重要的歷史使命。希望兩岸法律界同胞用好和平發展法學論壇等重要交流平臺,凝聚智慧、聚同化異,為豐富祖國和平統一實踐、共創兩岸關係和中華民族美好未來作出應有貢獻。

  祝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越辦越好,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