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

2020-01-01 10: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20年新年來臨之際,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2020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了題為《風鵬正舉,共譜華章》的新年賀詞,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臺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風鵬正舉,共譜華章

——2020年新年賀詞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 張志軍

  歷添歲月,春滿山河。值此2020年新年來臨,我謹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廣大臺灣鄉親致以新年問候!向長期以來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兩岸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2019年是新中國70華誕。14億中華兒女滿懷喜悅和豪情,共慶人民共和國生日,共用偉大祖國榮光。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重大活動的舉辦,有力彰顯了國威軍威,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廣泛激發了各方面力量。70年來,神州大地滄海桑田,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風雨兼程、砥礪奮進,使國家和人民的面貌發生天翻地覆的巨變。新中國開啟的創業征程、掀起的建設浪潮、開闢的改革之路、展示的開放胸懷、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不僅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也賦予了全體中華兒女繼續拼搏奮鬥的磅薄力量,更加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同心同德,一起拼搏、一起奮鬥,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對國家發展前景充滿憧憬和信心。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內涵、建設成就和顯著優勢,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2019年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2日舉行的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指明瞭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行動指南。一年來,對臺工作戰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和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堅定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積極推動兩岸民主協商,廣泛聽取臺灣各界意見,圍繞實現和平統一、共同致力民族復興達成多項共識;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繼續出臺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著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密切兩岸同胞感情,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雖然臺海形勢嚴峻複雜,但新時代兩岸關係之航船不畏風雨,破浪前行。

  過去一年,海協會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指導下,緊密圍繞對臺工作中心任務,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創新工作方法,履職盡責擔當,在加強兩岸同胞聯繫、開展兩岸交流合作、竭誠為兩岸同胞服務等方面作出積極努力。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主動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大陸對臺方針政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匯聚民意;我們毫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擊各種“臺獨”言行,堅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維護兩岸同胞合法權益,妥善處理各類涉臺突發事件和急難救助事項,把為兩岸同胞排憂解難、提供協助的工作做實做細;我們加強與島內有關團體和人士的聯繫,舉辦多種形式交流活動,為臺灣同胞了解大陸、增進認同貢獻綿薄之力。

  新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我們有信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我們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雲變幻,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對兩岸關係而言,風險挑戰依然存在,險灘暗礁不可避免,但江河滾滾向東、民族意志永遠向前的歷史潮流不可逆轉。莫道浮雲終蔽日,嚴冬過盡春蓓蕾。當我們身處歷史交匯點審視來路與前途,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更顯清晰篤定,那就是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我們將更廣泛地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攜手同行,共同努力奮鬥,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