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負責人就世界衛生組織涉臺問題發表談話

2020-02-06 15: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負責人2月6日就世界衛生組織涉臺問題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連日來,在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同時,臺灣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伺機鼓噪所謂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議題,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所謂臺灣的“國際空間”。國務院臺辦特就此表明嚴正立場。

  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準則,不容挑戰和踐踏。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決議和世衛組織《組織法》,臺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任何有關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都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始終關心臺灣人民的健康福祉,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解決兩岸同胞共同的關切。2009年至2016年,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我們同意臺灣地區以“中華臺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然而,民進黨上臺後頑固堅持“臺獨”主張,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令中國臺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儘管如此,祖國大陸仍然心繫臺灣同胞健康福祉,在為臺灣獲取公共衛生事件資訊方面提供幫助,確保資訊渠道暢通,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下為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中國臺灣地區與世衛組織的技術合作不存在障礙。中國臺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僅2019年,中國臺灣地區就有10批11人次專家參加世衛組織舉辦的技術會議。根據中國政府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中國臺灣地區設立了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資訊網站的賬號,可登錄該網站並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資訊。此次疫情發生後,大陸多次及時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資訊,專門安排臺灣地區防疫專家于2020年1月赴武漢現場考察。民進黨當局無視大陸方面的善意與誠意,卑劣地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等言論,其謊言在上述事實面前不攻自破,暴露其欺騙輿論、愚弄民心、打悲情牌和借機謀求政治私利的險惡用心。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事關兩岸同胞共同的生命福祉。我們會繼續為臺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獲取有關疫情防控資訊做出安排,但絕不允許借機搞“臺獨”。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在世衛組織涉臺問題上的政治盤算和政治操弄。“以疫謀獨”是絕不會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