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助力臺企“11條”暨臺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說明會上的講話

2020-05-15 19:5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助力臺企“11條”暨臺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說明會上的講話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2020年5月15日,北京)

  

  全國臺企聯李政宏會長、各位臺商朋友:

  大家下午好!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和臺商朋友已經近半年沒有見面。今天通過這種形式見到大家,感到很親切,看到大家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很是欣慰,首先向你們和你們的家人朋友表示問候,祝願大家健康平安!

  這次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全局、沉著應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目前,大陸內部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輸入性病例的增長勢頭逐漸減弱,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對於我們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根本在於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在艱苦卓絕的抗疫鬥爭中,廣大臺胞臺企同我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許多企業、企業家踴躍捐款捐物,迄今折合金額已達5億元。一些臺企加班加點生產防疫物資、處理醫療廢棄物,一些臺資醫院、臺灣醫師、臺灣青年積極參與病患救治、志願服務,一些臺胞在島內積極發聲“為武漢加油”,以各種方式傳遞同胞之情。這些愛心義舉,書寫了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時代篇章,彰顯了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大陸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勝利的功勞簿上,也有臺胞臺企的貢獻。

  各位朋友,

  疫情發生後,我們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高度重視、切實維護在大陸臺胞的身心健康。各級臺辦與衛生健康等部門密切協作,及時宣導、落實執行涉臺疫情防控政策。國臺辦和省臺辦非常關心在各地特別是湖北、武漢的臺胞,及時安排4名患病臺胞檢測、就醫並在短時間內痊癒出院,想方設法克服障礙、協助滯留湖北的臺胞返鄉就學、就醫、團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沒有一名在大陸臺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寶貴生命,沒有一家臺企發生聚集性感染,沒有一項臺胞臺企的求助訴求未獲得及時回應!我們同樣關心島內同胞的疫情防控,安排臺灣專家到武漢實地考察確診病患診治和疫情處置情況,持續向臺灣疾控部門分享疫情資訊和防控技術資料,截至5月14日已通報疫情資訊151次,指導兩岸醫學界、民間團體舉辦抗疫視訊交流會,盡可能為島內同胞抗擊疫情提供各種幫助。

  圍繞臺商臺企的需要,國臺辦會同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區著力幫助臺商臺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推進復工復產。春節後,各地臺辦全力以赴支援臺企開展疫情防控和推進復工復產。各級臺辦迅速行動,確保臺企同等享受各地區各部門推進復工復產和助企紓困的政策,部分省市還出臺扶持臺企專項舉措,引導支援有條件的臺企轉產口罩、防護服等防疫急需物資,積極幫助臺商臺企緩解和解決供應鏈、資金週轉、物流、訂單履約、外地員工返崗等各種難題,為臺商臺企解難事、辦實事,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目前,各地規模以上製造業臺企均已復工復產。對於部分服務業臺企尚未走出困境,以及一些臺商反映的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問題,我們正在協調有關方面予以解決。我要特別對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商務部等部委大力為臺胞臺企排憂解難,對各地臺辦同事們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

  為更好幫助臺商臺企儘快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發展改革委、國臺辦等十個部委今天聯合發出《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援臺資企業發展和推進臺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出臺11條幫助臺企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幫扶臺企復工復產、統籌協調推進重大臺資項目、積極支援臺企增資擴產、促進臺企參與新型和傳統基礎設施建設、支援臺企穩外貿、有效引導臺企拓展內銷市場、全面落實稅費減免政策、強化金融支援臺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充分保障臺資項目合理用地需求、有力支援臺資中小企業發展、主動做好臺企服務工作等等。“11條”是為臺商臺企量身定制的,是為幫助臺商臺企克服當前困難,實現更好更大發展。有關部委負責同志稍後將進行詳細解讀,增進大家對這些政策措施的了解。國臺辦將與發展改革委等部委和各地區通力合作,把“11條”落到實處,讓大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環境中有一片發展條件有利的天地。

  各位朋友,

  中共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圍繞推進復工復產達產和幫助企業紓困,各部門已推出8個方面、90項政策措施,許多臺企從中受益。這些政策措施精準有力,成效不斷顯現,復工復產逐步達到正常水準,企業困難得到一定緩解,經濟社會運作逐步趨於正常。今年4月,大陸外貿出口1.41萬億元,同比增長8.2%;中歐班列開行979列,發送貨物8.8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6%、50%;人民幣存款、貸款分別增加1.27萬億元、1.7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9%、13.1%;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處於景氣空間,綜合採購經理(PMI)產出指數為53.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這些數據超出外界預期,體現出大陸經濟韌性強勁,保持著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祖國大陸有顯著的制度優勢、完整的產業體系和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持續釋放的改革開放紅利、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政策工具,這些是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基本趨勢不會改變的根本原因,在疫情防控中得以充分印證。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和眾多跨國公司普遍看好大陸經濟活力和機遇,普遍認為大陸將在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復蘇,繼續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美國商會近日發佈《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顯示大多數美國企業儘管面臨疫情、中美經貿摩擦等因素,但沒有離開大陸的打算,不少企業計劃擴大投資。年初以來,跨國公司對大陸投資步伐不停、熱度不減。特斯拉近日宣佈擴大上海工廠產能,埃克森美孚在廣東投資的大型乙烯項目最近已經開工,Costco正籌備在上海開設第二家門店,等等。

  疫情對兩岸經濟合作雖帶來一定消極影響,但兩岸經濟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沒有改變,融合發展的勢頭不會減弱。1至4月,兩岸貿易保持增長,金額達718.2億美元,同比增長5.6%。4月臺灣對外出口出現下滑,但對大陸(含香港)出口同比增長14.0%,佔臺灣出口總額的44.4%,這個比例前所未有。一些知名臺企加大對大陸投資增資,多個大項目接連開工,表明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臺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危和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當前,我們正在抓緊補強疫情防控中出現的短板弱項,發展壯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等領域投入,加快數字經濟、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生命健康等產業發展,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基建正日益成為大陸經濟增長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受到各類市場主體的普遍關注。

  新基建既包括基於新一代資訊技術演化生成的基礎設施,也包含推動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補短板”的融合基礎設施,還有支撐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產品研製的具有公益屬性的基礎設施。這些都與5G、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物聯網等資訊技術和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發展緊密相關,也將和傳統基礎設施一體聯動發展,促進產業跨界融合,進一步擴大大陸內需市場。新基建將催生眾多新產業、新網路、新設施、新平臺、新終端,提速資訊消費、網路消費、平臺消費、智慧消費等新興需求。這些都為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開闢新空間,增添新動力。

  大陸在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創新方面發展迅速,同時具有龐大的內部市場、開放的營商環境和雄厚的人才資源。市場研究機構戴爾奧羅集團(Dell’Oro Group)測算,今後5年, 大陸對5G網路的建設投資累計將達1.2萬億元,帶動上下游產業鏈投資超過3.5萬億元。在新基建實施過程中,整合電路發揮著關鍵支撐作用,將形成日漸完善的產業鏈供應鏈,釋放出巨大的發展能量。臺灣企業在整合電路及電子資訊相關產業領域具有較好的發展基礎和較強的競爭力,理應發揮優勢、率先參與,從中獲得巨大發展機遇和空間。

  我們將為臺商臺企參與大陸新基建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援,這一點在“11條”政策措施中已有明確體現。我們也希望臺商臺企順應大陸高品質發展新趨勢,把握大陸經濟發展新脈動,用好用足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政策紅利,積極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自貿港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在大陸發展得更大、更好。

  各位朋友,

  疫情防控阻擊戰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這些是兩岸同胞共同精神財富和物質力量。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許多臺商朋友深感憂心,許多臺胞在島內受到無端刁難。祖國統一的大勢是不可撼動的。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主流必定壓倒逆流,正義必定戰勝邪惡。

  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