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會長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11-06 20:3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張志軍會長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年11月6日,北京)

 

尊敬的劉結一主任,

各位嘉賓,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同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舉行歷史性會晤,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開闢了兩岸關係發展新的空間,標誌著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我作為當時的國臺辦主任,參與了會晤的籌備工作,親歷了整個會晤過程,會晤場景至今曆歷在目。

  此次會晤是兩岸領導人跨越66年時空的首次會晤,意義重大,舉世矚目,是一個歷史性的大事件。7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現場採訪報道,並記錄下這一珍貴的歷史時刻。兩岸領導人會面時緊緊握手長達80秒鐘,既反映出實現這一歷史性突破的來之不易,也充分回應了兩岸同胞對這次會晤和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關切和期待。此情此景讓中華兒女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今天,借此機會,我結合親身經歷對這一歷史性事件談一些體會和認識。

  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會晤,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作出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局勢新變化新特點,提出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有力推動新時代對臺工作克難前行。推動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晤,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兩岸關係大局、審視對臺工作形勢而作出的科學決斷和重要舉措,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族復興、國家命運、人民幸福的責任擔當和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深刻洞見。

  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會晤,是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的重要體現。2008年,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恢復聯繫與溝通機制。這是以共同確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為前提的。在此基礎上,兩會舉行了十一次會談,簽署23項協議,達成一系列共識,解決了諸多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不斷推進,2014年2月,國臺辦與臺灣方面陸委會在共同確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之後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雙方及時就兩岸關係形勢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政策措施交換意見。在籌備兩岸領導人會晤過程中,兩岸雙方都明確表達堅持“九二共識”的態度,也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處理敏感問題,對有關事宜作出妥善安排。可以說,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不可能恢復,也不會有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聯繫溝通機制這樣的政治突破,更不可能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

  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會晤,是推動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的內在要求。隨著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促成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構建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逐步形成了兩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兩岸雙方還通過務實協商對臺灣同胞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問題作出了合情合理安排。這些成果拓展了兩岸合作領域,豐富了兩岸交往內涵,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但是,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始終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政治分歧、深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重大問題,十分需要由兩岸領導人通過面對面溝通對話、指明方向。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本著相互尊重和建設性態度,圍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就兩岸關係中的重大問題坦誠交換意見,達成積極共識。兩岸領導人都肯定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認為應該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加強溝通對話,擴大兩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岸民眾,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攜手合作,致力於振興中華,致力於民族復興。這一重要共識,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基礎、途徑和目標,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一是引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兩岸領導人通過對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回顧,尤其是對2008年之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取得重要成果的肯定,堅定了兩岸雙方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晤中指出,兩岸發展歷程告訴我們,臺海動蕩緊張,兩岸衝突對抗,民眾深受其害;兩岸走和平發展之路,謀互利雙贏之道,利在兩岸當下,功在民族韆鞦,兩岸同胞應該倍加珍惜和平發展的成果,徹底化解兩岸敵意,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構建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框架。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這為兩岸同胞指明瞭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對兩岸關係行穩致遠影響巨大。

  二是鞏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領導人在會晤時都談到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馬英九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也進行了回顧,明確表示“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臺方對“九二共識”意涵表述的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臺灣獨立”,因為這是臺灣現行規定所不允許的。這是兩岸領導人對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確認,進一步夯實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有利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和臺海和平穩定。“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也為近年來兩岸關係發展變化歷程所反覆證明。

  三是達成重要共識,深入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兩岸領導人在會晤中同意雙方採取積極措施、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交流合作,融洽同胞親情,促進心靈契合。這些共識為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協商談判注入了新的動力。針對臺灣同胞關切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晤中指出,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好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對貨物貿易、臺灣同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問題,也都表達了大陸方面的積極態度,充分體現了我們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為臺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的善意和誠意。

  四是激發兩岸同胞民族熱情,凝聚兩岸同胞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兩岸領導人在會晤中都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合作,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晤中指出,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相信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馬英九也表示,兩岸同胞應共同為振興中華而努力。這一重要共識奏響了民族團結振興的主旋律,激勵兩岸同胞積極參與民族復興偉大進程,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了強大精神動力。

  五是彰顯兩岸中國人務實解決政治分歧問題的政治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這不僅是習總書記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也是總書記從國家和民族整體利益出發為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為兩岸中國人共謀中華民族光明前景指出的方向和路徑。對於兩岸領導人會晤時遇到的敏感問題,雙方本著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求同存異的精神作出妥善安排。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在新加坡舉行會晤、見面時互稱“先生”,是經雙方事先商定的,表現出非凡的政治創意和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務實態度。這一歷史性會晤充分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儘管兩岸之間存在政治分歧,但只要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就沒有解不開的結、過不去的坎,就能通過對話溝通、平等協商,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大道行思,取則行遠。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已經過去五年了。五年後的今天,我們重溫這一歷史性會晤的過程和史實,能夠深刻感受到其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兩岸領導人會晤標誌著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這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成果來之不易,充分昭示了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完全能夠不斷增進互信、加強溝通互動,以善意消弭隔閡,以誠意化解分歧,以智慧凝聚共識,以對話解決問題,妥善克服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障礙,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但令人遺憾的是,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變本加厲推行“臺獨”分裂活動,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兩岸交流,製造兩岸對立,導致兩岸關係動蕩不安,甚至瀕臨險境。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能從兩岸關係曲折發展的歷程中,把握兩岸關係的歷史大勢,認清“臺獨”的本質和危害,與大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

  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但逆流只能喧囂一時,並不能改變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歷史大勢。兩岸關係終將撥雲見日,柳暗花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紀念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為契機,堅定不移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兩岸一家親”理念,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更加奮發有為地開展新時代對臺工作,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民眾利益福祉、融洽兩岸同胞骨肉親情,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