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 有助更好把握和引領兩岸關係發展大勢

2020-11-11 17: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1月1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11月6日,“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辦,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舉辦這次座談會有哪些重要意義?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實現1949年以來的首次會晤。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了新高度,為兩岸關係發展翻開了新篇章,開闢了新空間。

  朱鳳蓮指出,為昭示當下、啟迪未來,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11月6日在京舉辦“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兩岸有關方面嘉賓共60余人出席。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兩岸形勢下,舉辦座談會是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與會嘉賓和兩岸同胞更加深刻認識到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這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把握和引領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團結凝聚廣大臺灣同胞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