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 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前景

2020-12-16 17: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在環球時報年會上,多名與會專家認為,當前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下降,大陸應採取“以武促統”、“以武促和”的方式,也就是通過對臺施加“武統”壓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長期以來,我們為解決臺灣問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個方針充分照顧臺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尊重兩岸的客觀差異,也充分維護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堅持和平統一,展現的是民族大義,飽含著我們珍視和平價值、珍惜同胞福祉,對民族負責、對後代負責的深厚感情。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

  朱鳳蓮強調,同時,“臺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嚴重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始終堅持做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如果“臺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