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總結2020 展望2021 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2020-12-30 17: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020年12月3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顧總結了2020年兩岸關係進展,並且展望2021年兩岸關係發展。

  朱鳳蓮表示,2020年,是對臺工作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臺海局勢複雜嚴峻,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應變求變、克難前行,推動對臺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朱鳳蓮說,我們針對島內“臺獨”分裂活動和某些外部勢力大打“臺灣牌”,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重挫“臺獨”勢力囂張氣焰,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臺海形勢總體穩定,服務了黨和國家事業全局。

  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與臺灣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高度重視和維護臺灣同胞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採取一系列措施幫助臺胞臺企做好疫情防控,協助臺商臺企復工復產。廣大臺胞臺企以各種方式奉獻愛心,傳遞溫情,涌現出許多感人事跡,彰顯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

  我們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兩岸同胞排憂解難、謀利造福。在持續推動“31條措施”、“26條措施”落實落細基礎上,又出臺幫助臺企復工復產的“11條措施”,舉辦臺商參與新基建政策說明會和“臺資企業拓內銷”系列活動。我們出臺臺灣教師聘任、管理辦法,為臺灣教師來大陸任教創造良好條件。我們積極推動兩岸應通盡通、閩臺融合發展以及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小四通”工作。積極開展臺胞權益保護工作。這些政策和舉措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親望親好、一家人幫一家人的生動寫照。

  我們和臺灣同胞攜手同心、克難前行,保持了兩岸交流合作勢頭。儘管受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阻撓、限制,兩岸經貿往來持續增長,大陸臺企生產經營總體穩定,部分企業業績顯著增長。臺商臺企持續看重大陸發展機遇,對大陸市場前景和紮根大陸發展充滿信心。2020年1至11月兩岸貿易額達23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8%。我們創新形式,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第十二屆海峽論壇、2020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兩岸中山論壇、第三屆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等500多項交流活動,臺灣同胞積極響應。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阻擋。

  朱鳳蓮指出,2021年是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努力為臺胞臺企參與民族復興進程創造更大空間和更多機遇,團結兩岸同胞攜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