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第四屆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暨兩岸青年創新大聯盟2019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10-30 11:4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四屆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暨兩岸青年創新大聯盟2019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年10月26日)

龍 明 彪

尊敬的鄭建邦副主席、李惠東副主席,

海峽兩岸的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攜手同心 融合發展——第四屆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暨兩岸青年創新大聯盟2019年會”,與大家共同探討兩岸關係前景與兩岸青年人使命。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兩岸青年和平發展論壇”自2014年創辦以來,已舉辦了四屆,成為兩岸青年交流對話的重要平臺;“兩岸青年創新大聯盟”自2016年啟動以來,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就業做了大量探索性、開創性工作。依託論壇和大聯盟,兩岸眾多青年成為共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擴大深化、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好朋友好夥伴,這是兩岸青年攜手並進的生動實踐,值得高度肯定。

  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今後一個時期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毋庸諱言,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原因眾所週知。但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和祖國和平統一前景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來源於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傳統和中國人的家國情懷,來源於祖國大陸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和制度優勢的日益凸顯,來源於兩岸融合發展實踐的不斷深化和兩岸各領域交流的蓬勃發展,也來源於兩岸青年的共同努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2日講話中指出的,“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根本目的是為兩岸同胞、全體中國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前景光明,任重道遠,需要探索和實踐,需要凝聚兩岸同胞的智慧和力量,更需要兩岸青年人的遠見卓識與身體力行。攜手完成祖國統一、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當成為兩岸同胞共同的中國夢,成為兩岸青年共同的責任與使命。借此機會,向各位青年朋友提幾點希望。

  第一,要認清大勢。這個大勢就是中華民族必將實現偉大復興和祖國必將實現統一。國家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縱觀中國歷史,追求統一已成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與精神信條。孫中山先生曾指出,統一的中國已牢牢地印在我國歷史意識中,而這種歷史意識,又進一步促使國家統一成為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使命。當國家強盛,統一就是必然,這是中國幾千年曆史形成的“公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臺獨”雖鼓噪一時,但終將被歷史的洪流淹沒,終將被臺灣民眾所唾棄。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大變局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因外部干涉而延宕至今,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我們必將在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徹底排除各種阻礙,最終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希望兩岸青年朋友從中國歷史發展和當今世界變局中把握國家發展和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景,認清中華民族必將復興和兩岸必將統一的大勢,主動參與到這種大勢的塑造中來,主動參與到兩岸融合發展的大潮中來,勇於挺立潮頭,譜寫歷史新篇。

  第二,要胸懷全局。這個全局就是國家發展和兩岸關係發展的全局。剛剛過去的這個“十·一”,我們隆重慶祝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舉國歡騰,全體中華兒女共慶盛世。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篳路藍縷,艱苦創業,在西方勢力圍堵封鎖打壓的嚴酷環境下,將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綜合實力、人民生活水準、中國社會面貌都發生了歷史巨變,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70年來,我們以兩岸同胞的福祉為依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前進方向,推動兩岸關係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我們推動打破兩岸隔絕狀態,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局面;推動兩岸開啟協商談判,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九二共識”,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提出並不斷豐富完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科學構想,形成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挫敗各種“臺獨”分裂活動,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今天,兩岸同胞往來之頻繁、各領域交流之深化、經濟聯繫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廣泛,前所未有。當前,中國共產黨正領導全國人民按照十九大確定的戰略部署,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奮力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和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決定著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是充滿光明的正確道路。兩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要百倍珍惜、努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

  第三,要勇擔重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我理解,這個重任就是攜手完成祖國統一、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的家國情懷是與生俱來、融入血液中的。古人推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中國人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動力。一百年前的中國先進青年,以拯救民族危亡為己任,發起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五四運動,以磅薄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一百年前的中國,但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內容的五四精神永不過時。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先鋒力量。希望兩岸青年朋友傳承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弘揚五四精神,以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為己任,攜手參與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榮事業中來,做兩岸統一大勢的推動者,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念的傳播者,做兩岸融合發展的踐行者,做兩岸同胞福祉的創造者。只要順應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兩岸青年朋友就一定能夠找到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在為國家民族貢獻力量的同時繪就精彩人生,實現“小我”與“大我”的完美統一。

  最後,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祝各位青年朋友前程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