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第26屆魯臺經貿洽談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09-01 20: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裴金佳副主任在第26屆魯臺經貿洽談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年9月1日,山東濰坊)

 

尊敬的張江汀常委、任愛榮副省長,李政宏會長,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26屆魯臺經貿洽談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表示熱烈歡迎!本屆魯臺會以“新戰略、新機遇、新局面”為主題,兩岸工商界人士以線上、線下方式踴躍參與,充分證明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實現全面復工復產,經濟穩步恢復。二季度大陸經濟增長率達3.2%,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7月份,大陸貨物貿易出口同比增長10.4%,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5.8%,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3.5%。疫情催生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顯著增強。中國經濟的快速復蘇,將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大陸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經濟長期向好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當前,大陸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發展新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用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這將為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空間。

  面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大陸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幫助臺胞臺企解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於今年5月出臺“11條措施”,為臺商臺企儘快克服疫情影響、實現更好發展提供精準有力支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基本穩定,規模以上工業臺企全部復工復產,兩岸經貿合作穩中有進。1至7月兩岸貿易額1349.4億美元,同比增長8.7%。臺商對大陸投資總體保持增長,多個大項目落地。大陸首家兩岸合資證券公司獲批,一批優質臺企獲批在A股主機板、科創板上市。兩岸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兩岸融合發展走深走實,兩岸經濟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沒有改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對臺工作中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政策舉措,持續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讓廣大臺企在大陸發展有更好的營商環境,讓廣大臺商更有獲得感、民族復興參與感。希望廣大臺商臺企抓住機遇,轉危為機,在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中實現更大更好發展。

  山東是孔孟之鄉、經濟大省、人口大省,市場廣闊,資源豐富,交通便捷,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山東省高度重視魯臺合作,全面落實落細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全週期服務台資企業發展,全要素推進臺資項目落地,今年上半年吸引臺商投資逆勢大幅增長289%。濰坊人傑地靈,剛才惠新安書記做了詳細介紹。大家可以深入了解考察,尋找投資機會。希望廣大臺商朋友把握好山東發展新機遇,實現新的發展。中央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魯臺擴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

  衷心祝願本屆魯臺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