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第12屆“重慶·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10-21 15:0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裴金佳副主任在第12屆“重慶·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年10月21日,重慶)


尊敬的張平副理事長,

尊敬的唐良智市長、楊雄召集人、吳國華副主席,

尊敬的王屏生榮譽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即將迎來新的機遇,站上新的起點。第12屆“重慶·臺灣周”的舉辦可謂適逢其時,有助於廣大臺胞臺企分享重慶發展新機遇,在新起點上積極促進渝臺交流合作、攜手創新、融合發展。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12屆“重慶·臺灣周”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大陸經濟迅速克服疫情影響,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呈現穩定恢復增長態勢,前三季度增長0.7%,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3.12萬億元,同比增長0.7%,實現今年以來外貿進出口增速轉正。權威國際機構紛紛看好大陸發展前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預測今年全球經濟萎縮4.4%,但大陸經濟將增長1.9%,成為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明年大陸經濟增速有望達到8.2%。大陸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經濟穩定轉好、長期向好,在當前世界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仍然是、更加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最大機遇。

  當前,我們深入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高品質發展,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加快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關稅水準更低、投資負面清單更短、市場準入更便利、市場規則更透明的優良營商環境。大陸改革開放越全面深入,發展前景越光明,臺商臺企的發展條件就越好、機遇就越多。廣大臺商臺企只要把握運用機遇,積極轉型升級,一定能夠在新起點上獲得新發展。

  今年前三季度,兩岸貿易額同比增長12.4%。臺商對大陸投資總體保持增長,臺商臺企在大陸經營基本穩定、許多企業業績逆勢增長,兩岸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市場規律,符合兩岸同胞利益需求,具有強大的驅動力和抗干擾能力,是偶發事件和人為干擾所阻擋不了的。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舉措,持續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向臺胞臺企更多分享發展機遇、提供同等待遇。我們將繼續推動兩岸文化、醫療衛生、教育、民間信仰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繼續為臺灣青年到大陸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搭建更多平臺、創造更好條件,讓臺灣青年在實現個人夢想的同時,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重慶市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產業優勢突出,當前正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和大數據智慧化的時代機遇加快發展。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深入落實各項惠臺利民措施,積極修訂完善《重慶市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條例》,為臺胞臺企發展提供優質服務、良好環境。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渝臺擴大交流合作,繼續助力重慶成為臺商臺企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熱土。

  最後,預祝第12屆“重慶·臺灣周”圓滿成功!衷心祝願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