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第16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開幕大會上的致辭

2020-11-02 17:0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裴金佳在第16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開幕大會上致辭。 (台灣網 李柏濤 攝)

  第16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開幕大會11月2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舉辦。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裴金佳致辭。

  以下是致辭全文:

  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已連續舉辦過15屆,取得豐碩成果,成為促進桂臺兩地合作發展的重要平臺和兩岸交流的品牌活動。第16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圍繞“深化交流合作 促進融合發展”主題,聚焦桂臺農業、大健康、人才協作等領域交流合作,對深化兩地融合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屆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線上線下參加論壇的兩岸新老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4天前在北京閉幕,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大陸“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做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大陸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從明年開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在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召開的此次會議和通過的《建議》,對我們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具有里程碑意義,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始終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也始終是兩岸經貿合作的根本動力。今年以來,隨著大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穩定恢復增長,兩岸經貿呈現穩定增長勢頭。前三季度兩岸貿易額同比增長12.4%,臺商對大陸投資總體保持增長,大項目增多、科技含量提升,兩岸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強化。事實充分證明,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市場經濟規律、順應兩岸企業和同胞利益需求,是偶發事件和某些勢力干擾限制所無法阻擋的。大陸有14億人口,每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突破1萬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十四五”時期,大陸將進入新發展階段,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邁出改革開放新步伐,形成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大陸投資機遇更多,增長空間更大。廣大臺商臺企要積極把握機遇,加快轉型升級,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與大陸同發展、共進步。

  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我們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落細、持續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讓廣大臺灣同胞更有獲得感、幸福感、民族復興參與感。我們將堅定推動兩岸同胞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同胞情誼和福祉,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在共圓“中國夢”的民族偉業中,實現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廣西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環境優勢突出,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桂臺合作,大力支援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出臺促進桂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80項政策措施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促進廣西臺資企業穩步發展的30條政策舉措,為臺胞臺企發展提供更好條件。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桂臺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希望臺商朋友們積極投資廣西,紮根八桂大地發展。

  最後,衷心祝願本屆論壇圓滿成功!衷心祝願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發達、萬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