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與中央社院簽署合作協議

2021-06-21 10: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18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與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合作簽約儀式在中央社院舉行。中央臺辦副主任劉軍川,中央社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趙凡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協議。

  此次簽約是雙方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攜手推動對臺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是雙方深化交流合作、共擔時代使命的歷史見證。根據協議,雙方將在涉臺教學培訓、理論研究、文化交流、輿論宣傳等方面加強合作。

  簽約儀式上,劉軍川表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做好對臺工作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央臺辦將繼續按照黨中央的要求,認真履行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團結凝聚各方資源力量,紮實做好各項對臺工作,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營造有利臺海環境。多年來,中央社院積極開展涉臺教育培訓和研究交流,團結臺灣同胞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取得了良好成效,體現了“全國一盤棋”的對臺工作格局,也展現了“最大同心圓”的統戰工作特色。希望雙方以此次簽約為契機,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完善合作機制、強化組織保障,共同推動相關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攜手奮鬥。

  趙凡在致辭中表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近年來,中央社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面向包括臺灣青年學生和知識精英在內的不同群體,以同胞情、同理心“聚同化異”,以文化認同增進國家認同。中央臺辦是黨中央主管對臺工作的職能部門,這些年來在開展對臺教育培訓、舉辦對臺文化交流活動、深化臺灣問題學術研究等方面,給予中央社院支援。希望以此次簽約為起點,在中央臺辦的指導下,雙方圍繞中央對臺工作大局,加強涉臺培訓和兩岸文化交流,聚焦民族復興新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加強智庫建設,推動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為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添彩。

  中央臺辦研究局、綜合局、政黨局、海研中心等有關負責同志,中央社院領導班子成員及院辦公室、教務、科研等部門負責同志出席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