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臺商臺企吉林行”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1-07-27 16: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裴金佳副主任在“臺商臺企吉林行”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很高興到長春參加“臺商臺企吉林行”活動。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次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當前,我們正在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安排、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吹響了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根本遵循,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更加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上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內外環境,大陸經濟發展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初步核算,上半年大陸GDP為53.2萬億元、同比增長12.7%,其他主要經濟指標也保持大幅增長,成為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恢復增長的主要動力。面對複雜嚴峻的臺海形勢,兩岸經貿往來克服干擾、逆勢增長。上半年,兩岸進出口總值1514.6億美元,同比增長34.8%。大陸吸引臺商投資項目2490個、同比增長43.7%,實際利用臺資6億美元、同比增長12.7%。這充分表明,大陸始終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也是臺灣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來源。大陸發展得好,臺灣同胞才會好,臺灣工商界才能獲利。中華民族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征程,也是海峽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團結向前、日子越過越好的進程。希望廣大臺胞臺企把握大陸新發展階段的巨大機遇,主動適應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在參與民族復興中實現更好發展。我們將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落實落細、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把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走寬走實,更多造福兩岸同胞。

  吉林是國家重要的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是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自然資源豐富、工業體系完備、生態特色鮮明、科教實力雄厚,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堅實的基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出臺“吉臺36條措施”為臺胞臺企提供發展機遇和同等待遇,一批臺資汽車零部件、農業、食品、康養旅遊企業在這裡紮根發展並做大做強,今年4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A股上市的英利汽車就是其中一個縮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吉林擴大對臺交流合作。希望廣大臺商多到吉林、東北參訪考察,發掘商機,在祖國的黑土地上書寫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最後,祝“臺商臺企吉林行”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