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銘史承志·九一八事變90週年海峽兩岸書畫展”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1-09-30 10:5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銘史承志·九一八事變90週年海峽兩岸書畫展”開幕式上的致辭

龍明彪

(2021年9月23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在九一八事變90週年之際,兩岸各界人士齊聚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共同見證“銘史承志·九一八事變90週年海峽兩岸書畫展”開幕和“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具有重要意義。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遠道而來的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向支援本次書畫展舉辦的兩岸各有關方面、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90年前,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東北全境,開啟了罪惡的侵華戰爭,華夏大地遭日寇鐵蹄踐踏,中華民族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險。空前的民族災難喚起了空前的民族覺醒。在外敵入侵、民族存亡的危急關頭,全國人民毅然奮起,四萬萬中華兒女同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展開了殊死鬥爭。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全體中華兒女不分黨派、民族、階級、地域,眾志成城,同仇敵愾,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最終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也結束了日本對臺灣50年的殖民統治,臺灣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抗戰勝利、臺灣光復的光榮歷史值得兩岸同胞永遠銘記。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兩岸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90年滄海桑田,經過全體中華兒女的不屈抗爭和艱苦奮鬥,中華民族從積貧積弱到走向復興,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的中國不再是那個任由列強欺淩的舊中國,也不懼怕任何國家的打壓,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90年後的今天,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與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在這裡共同舉辦“銘史承志·九一八事變90週年海峽兩岸書畫展”,以此緬懷90年前中華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告慰海峽兩岸所有為抗擊日寇侵略而犧牲的英靈,也必將激勵兩岸同胞勿忘歷史、共創未來,共同傳承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攜手致力祖國和平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同胞們!朋友們!

  臺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臺灣曾經遭受日本殖民統治長達50年,給臺灣同胞帶來錐心泣血的慘痛。今天,一小撮“臺獨”分子數典忘祖、認賊作父,在島內不斷推行“去中國化”的謀“獨”活動,妄圖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自外于中華民族。我們要正告這些“臺獨”分子,不要妄想讓中華民族的歷史苦難重演,不要妄圖螳臂當車!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衷心希望兩岸同胞銘記歷史、勵志奮鬥,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最後,預祝本次書畫取得展圓滿成功!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