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元豐副主任在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專刊上的致辭

2021-10-11 09:4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11日,《澳門日報》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專刊發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陳元豐的致辭《統一是臺灣的唯一之路》。以下為致辭全文:

統一是臺灣的唯一之路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陳元豐

  今年7月1日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現在又迎來辛亥革命110週年。回顧歷史,我們不能忘懷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為振興中華所作的光輝業績,不能忘懷一代代中國人接續努力,為推動民族解放與民族復興作出的巨大犧牲。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莊嚴宣告,歷經百年奮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和事實告訴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

  站在兩個百年曆史交匯期,我們尤其感到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我們正滿懷信心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定能為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交出一份對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滿意答卷。

  第一,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統一是臺灣的唯一之路,別無它路。推進統一是正義的事業,正義事業必將成功。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統一始終是主旋律。五千多年的中華文化和民族感情始終啟迪和激蕩著我們必須肩負新時代祖國統一的歷史重任。維護統一、反對分裂深深融入中華兒女的靈魂和血脈。實現祖國統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廣大臺灣同胞應認清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共擔大義,共謀統一。

  第二,堅決反對“臺獨”。“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謀求“臺獨”是邪惡的行徑,邪惡行徑必將招致正義的行動。粉碎“臺獨”圖謀是不計成本的。“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主張“臺獨”的民進黨上臺以來,煽動激化兩岸對立對抗,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為一黨私利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廣大臺灣同胞要認清民族復興的大勢,認清“臺獨”分裂行徑註定失敗的結局,認清“臺獨”分子必遭清算的下場,旗幟鮮明反對“臺獨”,為維護臺灣同胞切身利益,為捍衛中華民族共同利益,為守護臺海和平穩定,同“臺獨”勢力倒行逆施堅決鬥爭。

  第三,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面對祖國必然統一、也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惟有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才能確保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我們對和平統一的努力毫不吝嗇,對“臺獨”分裂行徑毫不留情。民進黨當局企圖“以外謀獨”、“以武拒統”,絲毫改變不了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只會損害葬送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並以失敗收場。“一國兩制”首先是一國,一國是根本,在一國的前提下實現兩制。和平統一後,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可以商量。“臺獨”分裂勢力污衊歪曲“一國兩制”,其本質是企圖抗拒統一,是完全徒勞的。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珍惜大陸方面對和平統一的努力,共同維護和平統一的前景,共同推進和平統一。

  第四,堅守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包括大陸、臺灣兩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這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祖國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今日之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我們願與廣大臺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等全體中華兒女一道,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共用民族復興的無上榮光,共圓民族復興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