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元豐副主任在第20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上的致辭

2022-08-29 09: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陳元豐副主任在第20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上的致辭

(2022年8月27日)  

尊敬的許又聲秘書長、田向利主席、吳國華副主席、四川省的各位領導,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第二十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之際,凝聚全球華人力量,共議反“獨”促統大業、共促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海內外、線上線下的朋友們表達誠摯問候,向所有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事業做出貢獻的朋友們致以崇高敬意。

  本屆大會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統一大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召開的。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推進祖國統一事業正不斷取得新成績,邁出新步伐,我們反對“臺獨”分裂、反對外來干涉的決心和意志更加堅定。前不久我們開展了針對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堅決鬥爭,採取了一系列空前的、強有力的反制行動,彰顯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也向世人表明,任何人竄來竄去都阻擋不了中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

  8月10日我們發佈了《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宣示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不變初心和必勝信心,展現了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彰顯了挫敗“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信心鬥志,昭示了祖國必定統一的歷史大勢。

  和統會作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愛國力量,白皮書的發表,為和統會開展反“獨”促統事業提供了強大支撐。借此機會,我主要就白皮書作些說明介紹,與大家分享。

  這份白皮書是中國政府就臺灣問題發表的第三份白皮書。此前我們曾于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別發表了《臺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臺灣問題》兩份白皮書。2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形成了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供了新時代做好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我們比以往更有能力、更有信心、也更加接近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熱切期盼祖國早日統一。同時,一個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不斷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臺制華”,企圖阻擋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在此情況下,有必要發表新的白皮書,系統闡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解決臺灣問題、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原則立場和政策主張。

  白皮書全文13000余字,由7個部分組成。除前言和結語部分外,正文共5部分:

  第一部分重申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強調了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宣告了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

  第二部分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不懈奮鬥的歷程、成就和經驗,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持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矢志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

  第三部分分析了推進祖國統一進程面臨的新形勢,闡明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作出了國家發展進步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論斷,宣告了“臺獨”分裂勢力抗拒統一不會得逞、外部勢力阻礙中國完全統一必遭失敗,揭批了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外部勢力“以臺制華”的惡劣行徑及本質危害,彰顯了統一必勝、“臺獨”必亡、干涉必敗的歷史自信和戰略定力。

  第四部分闡述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重申了基本方針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主要途徑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必然要求是粉碎“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根本動力是團結臺灣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時代命題,指明瞭實現祖國統一的前進方向。

  第五部分描繪了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後的光明前景,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給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給國際社會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注入更多正能量。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白皮書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以更自覺的歷史擔當、更堅強的鬥爭精神,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干涉,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再立新功。

  最後,我用白皮書結束語的一段話來結束今天的發言:前進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但只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薄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