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2022豫臺經貿洽談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08-30 08:3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2022豫臺經貿洽談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年8月26日 河南洛陽)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樓陽生書記,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歷史名城洛陽,共同出席2022豫臺經貿洽談會開幕式。此次豫臺會以智慧裝備製造為重點,圍繞先進製造業合作、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數字經濟等主題,邀請兩岸專家、企業家開展專題研討、產業對接、項目洽談,很有意義,對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和豫臺經貿交流必將產生積極作用。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2022豫臺經貿洽談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特別是臺商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以來,面對異常複雜困難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實施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經濟恢復回升態勢日益穩固,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明顯改善。上半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5%。7月份,國民經濟繼續恢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7%,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6%。這充分表明大陸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為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創造良好條件,臺胞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我們積極支援引導臺商臺企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共建“一帶一路”等國家新發展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努力為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遇。我們幫助臺商臺企充分享受惠企紓困政策措施,克服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動下,兩岸經貿合作穩中有進,1至7月,兩岸進出口額1921億美元,同比增長7.5%。臺商投資持續增加,臺企生產經營總體穩定,增資擴產勢頭不減,在大陸A股上市形成熱潮,兩岸產業鏈供應鏈持續鞏固。

  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一再進行謀“獨”挑釁,刻意激化兩岸對抗,圖謀“倚美謀獨”、“以武拒統”,置臺海和平、臺灣同胞安危于不顧,執意推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臺,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決回擊外部勢力挑釁和“臺獨”分裂行徑。我們發佈《臺灣問題和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清晰闡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統一有好處、“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是陽光大道、金光大道;搞“臺獨”分裂活動絕對沒有好下場,只能是死路一條;外部勢力干涉絕對不會得逞,註定自取其辱!

  廣大臺商是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踐行者和推動者。多年來,你們把握大陸發展機遇,發揚“愛拼才會贏”精神,自身事業取得良好發展,也為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借此機會,我就臺商在大陸發展談幾點希望:

  一是要堅定信心。大陸經濟韌性強、活力足、潛力大,始終是臺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未來發展的最大機遇。不管臺海形勢發生什麼變化,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立場態度不會改變,為臺胞臺商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腳步不會停歇。廣大臺商堅定信心,用好政策,選準方向,定能在大陸長期穩定發展。

  二是要把握大勢。當前,大陸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每個產業、每個企業都要向這個方向努力。臺企在產品研發、技術轉化、企業管理、市場行銷等方面具有比較優勢,完全可以在大陸高品質發展過程中一顯身手。希望你們抓住大陸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加快新興產業規模化發展的機遇,在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中實現更大更好發展。

  三是要促進融合。要主動融入大陸產業鏈供應鏈,積極與大陸企業結成產業聯盟、戰略聯盟,建立密切的上下游關係,更好發揮互補優勢,共同拓展市場,在與大陸企業合作打拼中實現互利共贏。要加強與島內臺胞的聯結,將你們在大陸發展的真實情況和所見所聞所感傳遞到島內去,帶動更多島內臺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在融入大陸社會過程中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四是要擔起責任。廣大臺商往返兩岸,長期在大陸打拼,深知只有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自己的事業才能得到順利發展,兩岸同胞的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希望大家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明辨是非、為所當為,與“臺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堅決反對“臺獨”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參與到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的、偉大的事業中來。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河南歷史文化悠久,資源豐富,市場巨大,經濟社會發展態勢良好,正在加快培育戰略支柱產業集群,推進多領域、全方位、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洛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出臺落實各項惠臺利民政策的措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豫臺經貿合作基礎好、動力足、空間大。希望臺商朋友通過豫臺會搭建的平臺,走進來、留下來,在中原大地、“老家河南”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最後,祝本次豫臺會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