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第十八屆贛臺(上饒)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上的致辭

2022-09-19 15:4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第十八屆贛臺(上饒)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上的致辭

(2022年9月16日 江西上饒)


尊敬的蘇輝副主席,

尊敬的葉建春省長,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丹桂飄香,秋景如畫。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生態之都”——上饒,出席第十八屆贛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本屆贛臺會以“共用新機遇·攜手新發展”為主題,聚焦兩岸產業合作,對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具有積極意義。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兩岸嘉賓特別是臺商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

  今年以來,百年變局加速推進,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靠前實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政策舉措,加快實施穩經濟所有政策,經濟運作逐步企穩回升。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5%,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4%。創新引領作用增強,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綠色轉型紮實推進,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0.8%。7月份以後,經濟恢復發展態勢繼續穩固,工業生產穩定增長,對外貿易增勢良好,貿易結構持續改善。大陸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穩定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落實落細“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政策舉措,引導臺胞臺企參與“十四五”規劃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支援臺資企業在大陸A股上市,協助臺資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幫助臺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今年1至7月,兩岸經貿合作繼續呈現穩定增長勢頭。兩岸貿易額達1921億美元,同比增長7.5%;大陸批准臺商投資項目3250個,科技含量高、大項目多的特點更加突出,大陸臺企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兩岸產業鏈供應鏈總體穩固。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熱情不減,截至目前,共有54家臺企在大陸上市。

  在推進兩岸經貿文化合作的同時,我們繼續深化兩岸社會文化領域交流合作,發揮海峽論壇等兩岸交流平臺作用,支援舉辦各種精彩紛呈的兩岸交流活動,幫助臺灣青年來大陸開展暑期實習、社會實踐,通過線上線下渠道推進兩岸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好中華文化,增進互信和認同,促進心靈契合。

  當前,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臺海形勢更為複雜嚴峻,一些臺灣朋友擔心我們對臺方針政策會出現重大調整。上個月,我們發佈了《臺灣問題和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表明瞭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也昭示著我們對臺大政方針堅定不移、不會改變。

  第一,堅定不移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的第一選擇。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為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為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為廣大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第二,堅定不移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將繼續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動兩岸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走深走實。

  第三,堅定不移率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支援臺胞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投身大陸科教文化事業,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歡迎廣大臺灣同胞把握時代機遇,積極加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踴躍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第四,堅定不移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對臺胞臺企一視同仁,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各級臺辦系統將一如既往地會同有關方面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大支援和更好服務,助力臺胞臺企在大陸紮根發展,行穩致遠。

  各位臺商朋友,

  再過一個月,中共二十大將在北京召開。這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可以預期,未來5年、10年,祖國大陸將更加發展壯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將更加光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將為臺胞提供更大的機遇。希望大家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將大陸經濟發展的優勢和條件轉化為自身成果,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江西毗鄰長珠閩,地理位置優越,歷史文化悠久,自然資源豐富,產業基礎完備,具有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長江經濟帶建設、中部崛起發展戰略等多項政策疊加優勢,近年來經濟實現快速發展。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贛臺交流合作,落實落細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積極推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持續舉辦贛臺會,推動贛臺合作向縱深發展。希望在座的臺灣朋友,通過贛臺會平臺,加深對江西產業資訊、園區政策、市場機遇等多方位了解,尋求贛臺合作新的契機,促成更多的項目成果。

  最後,祝本屆贛臺會圓滿成功!祝福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事業發達、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