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湖南)數字化和低碳化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2022-11-03 17:1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湖南)數字化和低碳化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2022年11月3日)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張慶偉書記,毛偉明省長,

尊敬的劉兆玄理事長、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湖南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數字化、低碳化發展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特別是線上線下參會的臺灣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精心組織舉辦這次論壇表示衷心感謝!論壇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後不久舉辦,對於兩岸企業、企業家在新形勢下把握數字化、低碳化發展機遇,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具有積極意義。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確定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任務,就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在數字化、低碳化方面,二十大報告提到,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

  結合對二十大精神的初步學習體會及這次論壇主題,我就推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促進兩岸企業在數字化低碳化領域合作,提四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一是錨定高品質發展,共同做大做強兩岸數字經濟。二十大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大陸數字經濟規模大,截止去年底已達45.5萬億元,居世界第二,網民規模增至10.32億,網際網路普及率提升至73%。臺灣在數字經濟方面起步早,發展數字經濟在技術、人才等方面具有較好基礎。兩岸從業者加強數字經濟合作,有助於在既有產業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延伸產業鏈供應鏈,發揮互補優勢、實現強強聯合,帶動兩岸經濟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攜手推動兩岸綠色低碳經濟發展。“綠色”是新發展理念最鮮明的底色。2021年,大陸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消費佔能源總量比重較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達到25.5%,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分別同比增長145.6%和42.1%。今年1至9月,大陸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同比增長112.5%和33.7%。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廣大臺商臺企要積極把握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項目實施、技術合作、標準制定等方式深度參與大陸綠色低碳經濟的發展。

  三是建好用好平臺,持續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企業界最重要的交流平臺。我們將大力支援峰會雙方保持良性互動,繼續辦好年會等各項活動,為把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更多造福兩岸同胞再立新功。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在廣西、四川、湖北、江西、湖南等5個省區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即將在重慶新設兩岸產業合作區。這些合作區各具特色,總體有利於臺企降低運營成本,拓展內陸市場和周邊國家市場。國臺辦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省區,加大對合作區的政策支援,把合作區建成臺企向中西部轉移、集聚發展、再創輝煌的新高地。廣大臺商臺企可以進一步了解合作區有關規劃、政策舉措、配套設施等情況,並與大陸企業深化合資合作,尋求更多商機,實現更好發展。

  四是營造良好環境,確保兩岸經貿行穩致遠。經過30多年的發展,兩岸經貿已經形成密不可分、互利互惠的基本格局,極大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也對臺灣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有強大助益。我們將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為兩岸經貿合作提供更好條件、更大支援。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廣大臺胞臺商要明辨是非、為所當為,堅定秉持民族大義,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臺獨”分裂,自覺反對、抵制兩岸經濟“脫鉤斷鏈”,與大陸同胞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兩岸經貿合作行穩致遠營造和平穩定的臺海環境。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湘臺曆史淵源深厚,交流交往廣泛,合作基礎紮實。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大力推進對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著力為臺企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吸引了新金寶、富士康、旺旺等知名臺企落戶湖南。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湖南擴大對臺交流合作,繼續助力湖南成為廣大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熱土。希望臺商朋友們更多關注、投資湖南,在三湘大地實現更好發展。

  最後,祝願本次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