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第十四屆重慶·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11-09 10:4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第十四屆重慶·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年11月8日 重慶)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胡衡華市長,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重慶,共同出席第十四屆重慶·臺灣周。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重慶·臺灣周的勝利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特別是臺商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不久前,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就未來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作出了全面部署。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二十大報告就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部署。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並對如何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包括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交通強國、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這些都為深化海峽兩岸經貿合作和臺胞臺企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頂住下行壓力,持續恢復向好,主要經濟指標運作在合理區間。前三季度GDP為8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長3.9%。工業生產快速恢復,高技術行業發展良好,前三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加8.5%,增速高於全部規上工業增加值4.6個百分點。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始終是臺灣經濟發展最堅強的支撐和臺胞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隨著二十大作出的各項部署全面落實,臺胞臺企發展的營商環境會更好,創新驅動會更強,市場空間會更大,發展機遇會更廣。臺胞臺企在智慧製造、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具有較強競爭力,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大有作為、前景無比光明。

  二十大報告充分肯定過去5年和新時代10年對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政策主張,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總體部署。我們將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與臺灣同胞分享祖國繁榮富強帶來的難得機遇,團結臺灣同胞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此,我談四點意見與大家分享。

  一、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決粉碎“臺獨”分裂行徑和外來勢力干涉圖謀,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創造兩岸同胞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二、我們將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重要要求,研究出臺更多增進臺胞福祉的政策措施,依法維護臺胞正當權益。我們將強化服務保障,繼續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營造更為便利的環境,不斷增強大家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我們將率先同臺胞臺企分享發展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全面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刻內涵。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必將為包括臺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創造巨大發展空間。兩岸一家親,我們願意率先同臺胞臺企分享發展機遇,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支援臺胞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臺胞臺企堅定信心,發揮優勢,選準方向,定能與祖國大陸同發展、共進步。

  四、我們將團結廣大臺胞共擔時代責任。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解決臺灣問題是兩岸中國人自己的事。我們將團結廣大臺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希望廣大臺胞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活動,與大陸同胞共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重慶是國家中心城市,區位條件優越,政策優勢突出,產業基礎雄厚,與臺灣經貿合作密切。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各部門、各區縣認真落實惠臺利民政策措施,深化渝臺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效。此次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是國家有關部門和重慶市為臺胞臺企在西部發展開闢新空間的又一重要舉措。重慶·臺灣周是渝臺交流合作重要平臺,已成功舉辦13屆。此次活動以“融入新格局 助力新發展”為主題,圍繞產業、青年等領域交流研討,以實際行動落實二十大精神,對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具有積極意義。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援重慶市對臺工作,促進渝臺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希望廣大臺胞臺企加大對重慶這片熱土的投資,在巴蜀大地譜寫發展新篇章。

  最後,祝願本屆重慶·臺灣周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