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第五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上的致辭

2022-11-09 16:1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五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上致辭

龍明彪

(2022年11月8日)

尊敬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職教社第十一屆理事會理事長陳昌智先生,

尊敬的邱啟文常委,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丹桂飄香,秋景如畫。在全國人民滿懷喜悅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中,很高興線上出席第五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

  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各位朋友致以誠摯問候,向長期以來熱心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和關心中華設計獎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感謝,向獲獎作者送上最美好祝福!

  剛剛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中華設計獎的初心使命就是熱切響應總書記的號召,讓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使廣大臺胞獲得“滿滿的關愛”。

  黨的二十大報告展新篇、繪宏圖、築同心,鼓舞人心、令人振奮、催人奮進,科學謀劃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樣,心潮澎湃、深受鼓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撲面而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蘊含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的深意;“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浸潤天人合一的智慧;“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展現協和萬邦的博大胸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

  中華設計獎從2018年創辦第一屆以來,已成功舉辦五屆,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心的重要活動品牌。在這五年精彩蝶變中,看到了青年人朝氣蓬勃的精神、感觸到兩岸融合發展的脈搏、欣賞由文化引領創意的奇跡。

  五年來,兩岸青年才俊堅守信仰、不改初心,中華設計獎成立初衷,實現了從創意激蕩到情感交融。五年來,兩岸設計精英創新應變、融合奮進,中華設計獎成為兩岸暨港澳僑文化創意設計領域的翹楚。五年來,兩岸同胞攜手展現智慧、凝聚力量,開展文化創意產業合作,繪就兩岸融合發展的青春畫卷。

  透過這五年的砥礪奮進,這樣一種信念更加堅定:“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當前臺海形勢烏雲密布,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加緊推行“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但祖國統一的時與勢始終在我們這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臺灣前途在於祖國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只要我們同心同行、攜手打拼,就能從中找到實現夢想的機遇和開創未來的方向。兩岸青年要勇挑時代重擔,毅然投身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共同譜寫華美壯麗的青春之歌。

  各位嘉賓、朋友們,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是當之無愧的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兩岸同胞都是中華文化養育下的摯愛親人。中華文化是臺灣地域文化的源頭和根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財富,我們有責任和義務進一步弘揚光大,不斷創新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之江大地山青水碧。浙江這篇熱土,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過的地方,是共同富裕和現代化的先行探路者,也是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不懈奮鬥者。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浙臺人文交流合作,惠臺服務體系日臻完善,文化惠民項目遍地開花,文創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文旅深度融合如火如荼,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機。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援浙臺人文、經貿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支援中華設計獎繼續舉辦。希望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來浙就業創業並實現人生理想,把美好年華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借助中華設計獎這個寬廣厚實的大舞臺,創造屬於自己也屬於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奮鬥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大美中國,政通人和,人民豪邁,前程遠大。祝第五屆中華設計獎圓滿成功,祝大家事業興旺、幸福安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