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第10屆雲臺會主題日活動上的視頻致辭

2022-11-28 15:5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第10屆雲臺會主題日活動上的視頻致辭

(2022年11月21日) 

尊敬的楊寧部長,

尊敬的吳伯雄榮譽主席、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10屆雲臺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兩岸嘉賓特別是臺灣同胞致以誠摯問候!

  上個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大會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新時代十年,祖國大陸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8%以上。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形勢和超預期因素衝擊,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落實穩經濟所有政策和配套措施,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總體運作在合理區間,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0%。祖國大陸的快速發展有力牽引著兩岸經貿合作持續增長,今年前九個月兩岸貿易額達2460億美元,同比增長3.2%;批准臺商投資項目4377個,實際使用臺資17億美元。大陸產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科技實力強大、人力資源豐富,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新時代新征程上更高品質、更大規模的發展將為廣大臺商臺企提供更廣闊空間和更好機遇。

  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我們將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只要是有助於增進臺胞福祉的事,我們都會堅持不懈做下去,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在此,我想就廣大臺胞臺商參與兩岸交流合作、助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三點希望,供大家參考。

  一、深刻認識祖國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做國家統一大業的“見證者”、“貢獻者”。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廣大臺胞臺商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潮流大勢,秉持民族大義,爭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二、牢牢把握大陸發展全新機遇,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受益者”。新征程上,大陸將堅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構建新一代資訊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經濟增長新引擎。希望大家把握機遇,乘勢而上,結合自身特點,重視創新升級,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在祖國大陸的廣袤土地上和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宏圖中,實現自身“做大做強”。

  三、用足用好大陸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紅利,做兩岸經貿關係的“聯結者”、“推動者”。兩岸經濟互惠互利、密不可分,脫不了“鉤”,也斷不了“鏈”,這其中廣大臺商朋友發揮了重要作用,也享受到了巨大紅利。希望廣大臺商朋友堅定信心,再接再厲,不斷加大在大陸投資興業,帶動身邊親朋好友一同來大陸發展,與大陸工商界攜手打拼,像石榴籽那樣緊緊相連,融為一體,促進兩岸經貿合作不斷拓寬領域、擴大規模、提升層次,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雲南是大陸西南開放的前沿窗口,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重要省份,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隨著RCEP效應持續釋放和中國與東盟合作的不斷深化,雲南的發展優勢將更加突顯。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推動雲臺交流合作不斷取得豐碩成果。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援雲臺兩地深化合作、融合發展,希望廣大臺商臺企更多關注雲南、投資雲南、紮根雲南,在美麗的彩雲之南譜寫事業發展新篇章。

  最後,祝第10屆雲臺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