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2022台商峰會上的視頻致辭

2022-11-28 15: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2022台商峰會上的視頻致辭

(2022年11月24日)

尊敬的蘇輝主席,苗延紅部長,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2022台商峰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特別是臺商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上個月勝利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了戰略部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既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更展示了嶄新的“中國機遇”。

  改革開放40多年來,臺商臺企敢為人先,搶搭大陸經濟發展的快車,在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同時,自身也獲得豐厚回報、做大做強。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廣大臺商臺企要認真思考自己的角色和作用,積極把握歷史機遇,充分發揮近水樓臺、經驗豐富的優勢,謀求更大發展。在此,我主要就經濟、產業、市場領域談四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主動對標高品質發展。二十大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強調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支援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資訊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臺灣企業在電子資訊、精密機械、精細化工、生物醫藥等領域富有競爭力,應持續加大對大陸投資,深化與大陸企業合資合作。在大陸的臺企特別是傳統製造業臺企要積極參與高品質發展,加快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營造競爭新優勢。

  第二,積極參與鄉村振興。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發展鄉村特色農業;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大陸5億多農村人口邁向全面現代化,將釋放出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海南、四川、吉林等地已經有臺商朋友種植熱帶水果、培育優質辣椒、改良耐鹽鹼水稻等,取得了在島內難以想像的發展成就。從事農業的臺胞臺商要把握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龐大商機,在大陸農村的廣闊天地上大展身手。

  第三,搶抓現代服務業發展機遇。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加快發展物聯網,建設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三大產業融合共生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特徵,服務業是潤滑劑、催化劑,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更需要生產性服務業賦能。臺灣服務業起步早,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分工鏈條完整,精細化程度高,服務品質好。臺商臺企要發揮優勢,投身大陸現代服務業發展熱潮。

  第四,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迴圈吸引全球要素資源,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著力擴大內需,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大陸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未來15年將超過8億,這麼大的內需市場,放眼全球,獨一無二。臺企較早參與全球產業分工,熟悉海外市場,要在融入“雙迴圈”的同時,積極參與“大迴圈”,開拓內需市場,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臺灣、海南是祖國第一、第二大島,地理環境相似,瓊臺合作基礎良好。海南正加快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加快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自由貿易港。臺商朋友立足海南、背靠大陸、面向全球,定能大有作為。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將持續為臺胞臺企在海南發展營造優良環境。希望臺商朋友們更多關注海南、投資海南,既分享自貿港高水準開放機遇,也為海南更大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祝願本次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