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RCEP和桂臺產業交流對接會暨第十八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2022-12-01 11:4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RCEP和桂臺產業交流對接會暨第十八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 龍明彪

(2022年12月1日)

 

尊敬的藍天立主席,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RCEP和桂臺產業交流對接會暨第十八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特別是線上線下參與的各位臺灣同胞致以誠摯問候!

  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已連續舉辦17屆,有力促進了兩地人員往來、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取得豐碩成果。在中共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展開之際,本屆論壇聚焦“共用RCEP新機遇 同促桂臺合作新發展”,組織主題研討、產業交流對接和專題活動,正逢其時,對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桂臺交流合作,具有積極意義。

  中共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科學謀劃和週密部署。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臺獨”分裂,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在此,我結合學習二十大精神的體會及本屆論壇主題,就新征程上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談四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一、把握龐大商機,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增強國內大迴圈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迴圈品質和水準;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大陸有14億多人口,其中5億多農村人口將邁向全面現代化,中等收入群體現已超過4億,未來15年將超過8億。全球投資者都在搶進、佈局這一世界最具潛力的大市場,臺商臺企更應近水樓臺先得月。今年元旦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涵蓋東盟十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15個亞太國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隨著協定的實施,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逐步實現零關稅,服務貿易6年內全面轉化為負面清單,將實現共同的投資規則、市場準入政策。臺商臺企立足大陸,放眼RCEP覆蓋區域,定能在參與“大迴圈”、“雙迴圈”中厚植新利基。

  二、主動轉型升級,積極參與高品質發展。二十大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要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支援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大陸已經進入新發展階段,高品質發展既是深刻變革,也是更高要求。廣大臺商臺企要科學識變、主動應變,發揮自身優勢,堅持創新驅動,積極轉型升級,聚焦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培育新增長點,創造競爭新優勢。

  三、拓展發展空間,把握西部開放新機遇。二十大報告指出,提高中西部地區開放水準,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改革開放40多年來,臺商投資大陸總體呈現由珠三角、閩南地區向長三角再向內陸地區拓展的走勢,在梯次轉移中分享機遇、做大做強。中西部地區資源能源豐富、要素優勢明顯、市場空間廣闊,日益成為臺商投資的新熱土。臺商莊久毅、黃一成先生分別在廣西種植“寶島美人椒”、從事現代漁業養殖,均取得島內難以想像的發展成就。他們敢為人先,以自己的成功案例說明,西部也有大商機、好環境,也能有好發展、大發展。近年來,國臺辦等部門在廣西等中西部6個省份設立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這些合作區各具特色,總體有利於臺企降低運營成本,拓展內陸市場和周邊國家市場。國臺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大對合作區建設政策支援。廣大臺商臺企要把握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機遇,加快向西部投資佈局、轉移集聚,在新天地中再創新輝煌。

  四、深化交流交融,攜手奮進復興新征程。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要交流、要合作、要共同發展,天經地義,人心所向。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我們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同胞心靈契合的立場不會改變,行動不會止步。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鼓勵支援兩岸各領域交流交往,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續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廣大臺胞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在大陸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不斷開創兩岸融合、同胞相親的新局面。希望廣大臺胞把握歷史大勢,秉持民族大義,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兩岸中國人都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團結奮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廣西區位優勢獨特,是面向RCEP開放合作的前沿、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門戶,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無縫對接中歐班列,政策疊加突出,發展動能強勁。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桂臺交流合作,出臺並落實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為臺胞臺企參與廣西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廣西對臺工作,希望更多臺商臺企走進廣西、投資廣西,紮根八桂大地,取得更大發展。

  最後,祝願本次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