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海峽兩岸(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視頻致辭

2022-12-09 13:4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海峽兩岸(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視頻致辭

(2022年12月8日)

尊敬的杜源生副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興和大家以視頻方式見面,共同出席海峽兩岸(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次論壇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兩岸嘉賓特別是臺商臺青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中共二十大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加快農業強國建設,為新時代新征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指明瞭前進方向。祖國大陸歷來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2021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是2012年的兩倍多。我們將全面深入貫徹二十大精神,繼續紮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這無疑為農業農村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也為臺胞臺企投資興業提供了巨大發展空間。

  臺灣鄉村建設和農業發展起步較早,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特色突出。三明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蘊、豐富的鄉村資源、堅實的產業支撐,在文化傳承、風貌環境等方面與臺灣相近,明臺鄉村融合發展基礎好、空間大。此次論壇以“發展文旅經濟 創建美麗鄉村”為主題,就兩岸鄉村產業、鄉村建設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開展研討,同臺胞臺企分享大陸鄉村振興發展機遇,很有意義。借此機會,我就臺胞臺企參與鄉村振興、促進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談四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參與農業產業升級,助力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按照二十大部署,我們將立足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優勢,推進農業產業全鏈條升級,著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壯大農產品加工流通業、做優鄉村休閒旅遊業、加快產業融合發展。臺胞臺企在精緻農業、特色種養業、農產品深加工等方面具有較強競爭力,希望大家對標大陸農業高品質發展,注重品種研發和技術升級,參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塑造發展新優勢。

  二、用足用好政策,謀求更好更快發展。為支援臺胞臺企參與鄉村振興,去年3月17日,國務院臺辦、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部門聯合出臺“農林22條措施”,各地配套制定了實施細則和操作指南,對臺胞臺企關心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支援政策和解決辦法。我們將持續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繼續採取有力舉措,支援臺胞臺企發展鄉村產業、參與鄉村建設,希望大家主動了解政策內容,應享盡享、用足用好政策紅利,實現自身更好更快發展。

  三、履行社會責任,帶動共同發展。獨木不成林。臺胞臺企在大陸投資興業,離不開自己的打拼,也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幫助支援;既要謀求自身發展壯大,也要積極回饋社會。與當地企業和農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家的發展之路也會更穩、更順。希望大家將享受發展機遇和履行社會責任相結合,帶動農民增收,推動產業升級,改善鄉村面貌,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紮實推動共同富裕貢獻臺胞力量。

  四、聯結島內民眾,促進融合發展。臺胞臺企在專注發展大陸事業的同時,也要加強與島內的聯結。希望你們發揮往來兩岸的優勢,破除人為障礙,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幫助島內同胞認識到,祖國大陸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不但是大陸臺胞的機遇,也是島內臺胞的巨大機遇。希望你們現身說法,引領帶動更多島內臺胞,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兩岸一家親,閩臺親上親。福建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各領域交流往來密切。近年來,福建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取得積極成效。在福建省委、省政府支援下,三明市創新工作方法,不斷推進明臺經貿交流和鄉村融合發展。近日,國務院臺辦、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共同批復在三明設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希望三明市以設立試驗區為契機,全面深入貫徹二十大精神,將各項惠臺利民措施落實落地落細,深化明臺各領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國務院臺辦將繼續大力支援福建省、三明市的對臺工作,為廣大臺胞臺企發展提供更多便利,營造更好營商環境,歡迎大家走進八閩大地,共創美好未來。

  最後,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和朋友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