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12-20 14:5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潘賢掌副主任在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年12月20日上午)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

尊敬的劉兆玄理事長、陳瑞隆副理事長,

尊敬的周祖翼書記、趙龍省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新老朋友相聚一堂,參加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共敘親情,同促合作。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和劉結一主任,對本次年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各位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

  剛才,林軍秘書長宣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同志向本次年會發來的賀信。滬寧同志在賀信中充分肯定峰會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刻指出中共二十大就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戰略部署,對兩岸關係發展、祖國統一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祖國大陸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將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注入新動力、開拓新空間、帶來新收穫;殷切希望兩岸企業家做新時代新征程上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殷切希望峰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界、工商界朋友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而持續奮鬥。滬寧同志對峰會和兩岸企業家寄予厚望,相信大家定能不負重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兩岸產業合作新篇章,共創中華民族經濟新輝煌。

  即將過去的一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反覆延宕,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受衝擊,通貨膨脹、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問題更加突出。面對錯綜複雜的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祖國大陸迎難而上、穩中求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穩住經濟大盤,穩步提升發展品質,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逐步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

  我們克服困難、排除干擾,堅定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各地區、各部門積極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協助臺企應享盡享助企紓困政策,解決實際困難、克服疫情影響。目前在大陸的臺企生產經營總體穩定,不少臺企逆勢增長,一些大企業增資擴產,今年新增9家臺企在大陸上市,總數已達58家。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政策持續落實落細。今年3月,國務院臺辦、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進一步開放臺灣居民申設個體工商戶的行業、地域範圍,大幅降低島內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到大陸創業的門檻。海峽論壇、兩岸青年峰會、中華文化論壇、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京臺科技論壇等兩岸交流活動接連登場,各界臺胞踴躍參與。針對民進黨當局勾連美西方反華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我們進行了堅決、正當、必要的反制,有力維護了臺海和平穩定和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兩岸同胞、港澳同胞紛紛舉辦活動紀念“九二共識”30週年,發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期盼祖國早日統一的時代強音。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濃于水,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終是民意主流。民之所欲、眾心所向,沛然莫之能禦,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所無法阻擋的。

  兩岸經濟合作符合市場規律,利在兩岸,福澤同胞。新時代十年,大陸一直是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島外投資目的地和最主要貿易順差來源,兩岸貿易額翻了一番,臺商來大陸投資項目增加近45%,強力拉動了臺灣經濟發展。今年1月至11月,兩岸貿易額達2945億美元,給臺灣帶來約1438億美元的鉅額貿易順差。歷史和現實都深刻昭示著,兩岸經濟密不可分,脫不了鉤、斷不了鏈,唯有加強合作才是人間正道,才能更多造福兩岸同胞,臺灣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也才有更大確定性和更堅實依靠。

  一年來,兩岸企業家峰會雙方繼往開來,良性互動,創新舉辦多項交流活動,協調推進合作項目投產增資,保持兩岸經貿合作勢頭,取得積極成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雙方理事會、會員單位和企業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

  展望未來,中國式現代化越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越加前景光明,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就有更堅實基礎、更充分條件。中共二十大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了總體部署和安排。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讓臺胞臺企更有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民族復興參與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是兩岸同胞一致的追求、共同的事業。希望廣大臺灣同胞把握歷史大勢,看清前途所在,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本次峰會年會以“建構產業合作新模式,打造綠色數字新經濟”為主題,敏銳把握住祖國大陸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大機遇,推動兩岸企業在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數字經濟、低碳產業等領域的合資合作,有助於兩岸產業合作構建新模式、拓展新空間。與會兩岸嘉賓深入交流,定能凝聚共識,達成豐碩成果。

  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是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重要渠道。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繼往大力支援峰會工作。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巨大的幹事創業舞臺。如果您抓住了二十大前大陸30多年的快速發展,那今後的30年要繼續緊緊抓住。如果您沒有抓住前30多年的發展機遇,那您千萬不要錯過今後30年的發展。因為二十大後的30年,祖國大陸的發展空間將更加巨大,發展更加高品質,發展更加精彩。希望峰會雙方繼續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秉持大義,追求大利,順勢而為,乘勢而上,為擴大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本次年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事業興旺、闔家安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