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第九屆臺灣青年嶺南行總閉營式上的致辭

2022-12-29 14:4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九屆臺灣青年嶺南行總閉營式上的致辭

(2022年12月28日)

龍 明 彪


尊敬的宋楚瑜主席、王瑞軍常委,

各位嘉賓、兩岸青年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海心沙亞運公園,共同見證第九屆臺灣青年嶺南行圓滿收官。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此次活動的順利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積極參與支援此次活動的兩岸青年朋友和粵臺各界人士致以誠摯問候!

  臺灣青年嶺南行自2014年創辦以來,充分發揮大灣區的獨特優勢,以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為主旨,以促進粵臺青年交流交融為主線,累計吸引3萬餘名兩岸青年參與,成為兩岸青年交流的一張亮麗名片。今年的活動以“走到一起來·夢想更精彩”為主題,安排10條特色鮮明的主題線路和9個子項目,2000余名兩岸青年在4個月間用腳丈量南粵大地,用心感受大灣區活力,收穫滿滿,在兩岸人員往來受阻和疫情反覆的情況下殊為不易。這再次表明,兩岸青年朋友走親走近是人心所向和時代潮流,任何力量、任何困難都無法阻擋。

  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5週年。35年來,我們順應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推動兩岸打破隔絕狀態,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的精神,推動兩岸雙方達成“九二共識”,開啟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

  35年來,我們把握兩岸同胞交流融合的歷史大勢,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努力為廣大臺灣同胞來大陸學習、工作、創業、生活提供便利,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化。數以萬計的臺灣青年來到大陸交流求學、開拓事業、奮力打拼、追逐夢想,在經濟建設、科學研究、文化藝術、教育衛生、農業農村、脫貧攻堅、社區治理、疫情防控、社會公益、環境保護等各領域都有他們奮鬥的身影。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參與民族復興進程。

  35年來,廣東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進程中發揮了特殊重要作用。2008年兩岸實現直接“三通”前,廣東是廣大臺胞經港澳進入大陸的第一站。隨著兩岸關係不斷發展,廣東成為兩岸交流最為頻密的省份之一,臺商投資大陸最為集中、兩岸經貿合作最為密切的區域之一。粵臺貿易連續多年佔兩岸貿易總額三分之一強。累計有1萬多名臺灣學生來粵高校學習。疫情前,每年臺胞來粵約150萬人次,廣東省居民赴臺交流、旅遊等約20萬人次。目前,有10萬餘臺胞在粵工作、學習和生活。廣東在兩岸民間交流發展歷程中發揮重要的先導和樞紐作用,離不開兩岸各界的共同努力。

  即將過去的2022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新時代新征程全國人民奮鬥的全部主題就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這裡談三點意見,與大家共勉。

  第一,堅定信心。信心比黃金還重要,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近年來,面對世界變局加速演變和世紀疫情衝擊,祖國大陸有力應對多重風險挑戰,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總體穩定,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隨著疫情防控政策進一步調整優化和“十四五”規劃全面實施,大陸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能將進一步釋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將一步步成為現實。多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總會遇到困難阻礙。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步伐。歷經風雨坎坷,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更加清醒認識到“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更加珍惜臺海和平安寧,更加期待兩岸交流恢復正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軌道、推動兩岸交流恢復正常的民意正在積聚,推動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內生動力持續增強。風物長宜放眼量。希望廣大臺灣青年朋友不為困難所懼,不為迷霧所惑,牢牢把握歷史大勢,放眼未來,堅定信心,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融合交流的康莊大道上勇毅前行!

  第二,抓住機遇。大陸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著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決定了在14億中國人民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進程中,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將全面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水準,發生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改變意味著無限機遇,發展意味著多種可能,這將給兩岸青年朋友施展抱負、實現夢想提供廣闊舞臺。廣東作為大陸改革開放先行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所在地,是大陸經濟活力最為強勁、政策制度環境最為優化、發展基礎最為紮實的省份之一,必將繼續成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排頭兵。過去40多年,廣大臺胞臺企抓住大陸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提早佈局,搭上快車,實現事業大發展,也為國家發展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新時代新征程新機遇。希望廣大臺灣青年朋友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意涵,積極搶抓大陸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新機遇,苦練內功,做好準備,選好賽道,在參與民族復興的征程中書寫青春華章!

  第三,開創未來。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未來二三十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也是當代兩岸青年成長成才、成就事業的關鍵時期。當代兩岸青年個人的奮進歷程將與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同步,這是時代的眷顧、特殊的榮耀!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岸青年寄予厚望,囑託兩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鍥而不捨、馳而不息,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臺灣問題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歷史傷痛,終究要由兩岸中國人齊心撫平。新時代的兩岸青年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將完成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作為歷史使命,共同投身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來,不斷匯聚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我們對當代兩岸青年充滿期待,相信一定能夠在你們這一代開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最後,祝臺灣青年嶺南行活動常辦常新!祝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身體健康,事業有成!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