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賢掌副主任在第四屆海峽兩岸(陜西)經貿科技合作大會開幕式暨陜臺經貿合作推介會上的致辭

2023-10-26 14:5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四屆海峽兩岸(陜西)經貿科技合作大會開幕式暨陜臺經貿合作推介會上的致辭

(10月24日上午)

潘賢掌

尊敬的趙一德書記、趙剛省長、陳德銘前會長,

尊敬的夏立言副主席、許舒博理事長,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十三朝古都西安,共同參加第四屆海峽兩岸(陜西)經貿科技合作大會。本次活動將拜祭黃帝與促進陜臺經貿科技交流活動合併舉辦,必將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產生積極作用。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本屆陜臺會的順利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嘉賓特別是臺胞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大陸國民經濟總體回升向好。前三季度,大陸GDP同比增長5.2%,居世界前列。工業生產恢復加快,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0%。太陽能電池、充電樁、新能源汽車產量分別實現63.2%、34.2%、26.7%的高增長,大陸實體經濟基礎持續鞏固、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品質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隨著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大陸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配套完整的供給優勢、高素質勞動者和企業家的人才優勢等四大優勢將進一步釋放,臺胞臺企發展空間將更廣、機遇將更多。上周,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鄭重宣佈了大陸支援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8項重大舉措,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關注。其中,包括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對照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擴大數字產品等市場準入,深化國有企業、數字經濟、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等領域改革。希望廣大臺商臺企發揮自身優勢,找準發展定位,主動把握共建“一帶一路”機遇,積極拓展內銷市場,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我們將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近年來,我們順應兩岸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聲,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完善惠及臺胞臺企的政策措施,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勢頭。兩岸貿易受外部環境等不利因素影響出現一些回落,但目前已企穩回升。臺商投資熱度不減,呈現出高科技產業佔比不斷提高,投資地域向中西部轉移等新趨勢。1-8月臺企新設投資項目同比增長23.4%;實際使用臺資同比增長54.8%。兩岸經貿合作展現的強大生機與活力,符合經濟運作規律,符合兩岸同胞期盼,也契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需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共同維護。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和平與戰爭、繁榮與衰退兩條道路、兩種前景的抉擇,若縱容民進黨當局及外部分裂勢力恣意妄為,只會把臺灣帶向兵兇戰危的境地。兩岸同胞對臺海和平穩定有著強烈期盼,也負有共同責任,希望廣大臺胞臺商秉持民族大義,把握時代大勢,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旗幟鮮明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貢獻,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共用民族復興偉大榮光!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陜西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教育科技實力雄厚,工業基礎配套完善。陜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推動陜臺人員交流、產業合作結出纍纍碩果。近年來,陜臺產業合作升級步伐明顯加快,在軟體服務、第三代半導體、精細化工等行業涌現出了一批合作企業,助推雙方合作向高端、智慧、綠色領域拓展。相信隨著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陜西對外開放的環境將更加完善,比較優勢會更加凸顯,必將成為吸引臺商臺企“西進”佈局、搶抓先機的一方熱土。希望臺胞臺商以本屆陜臺會為契機,搶抓新機遇、共用新發展、成就新輝煌。

  最後,預祝本次大會取得圓滿成功,祝願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闔家幸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