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加快閩臺互聯互通建設 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2019-02-27 17: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福建省計劃向金門、馬祖供電,並已啟動向馬祖供水相關工程。在這方面下一步還有哪些考慮和規劃?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習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兩岸要應通盡通,要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和行業標準共通,同時提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的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這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著眼于兩岸同胞共同發展,通過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謀福祉,幫助解決經濟民生方面的實際問題,為臺灣同胞提供更好更多發展條件。

  安峰山表示,金門、馬祖民眾長期以來希望大陸幫助解決用水用電緊缺等困難,也多次表達通氣、通橋的訴求。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對這些需求,大陸願意盡一切努力為他們實現更大更好發展創造機遇、提供條件。福建省有關方面已經初步完成了向金馬供電和向馬祖供水的研究規劃,做好了前期準備。我們也將繼續採取積極舉措,加快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通氣、通橋的互聯互通建設,促進兩岸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