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隆重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具有重要意義

2020-10-28 16:1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0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請介紹近期大陸隆重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有關情況,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有何重要意義?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也是臺灣光復75週年。大陸有關方面于10月22日舉辦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兩岸同胞共100余人出席了研討會,圍繞“紀念臺灣光復、推進祖國統一”的主題深入研討。10月25日,“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朱鳳蓮指出,這些紀念活動的舉辦,對於兩岸同胞共同牢記歷史、鑒往知來,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具有重要意義。臺灣光復是抗戰勝利的重要成果,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前赴後繼、浴血奮戰鑄就的偉大勝利。臺灣光復的歷史無可辯駁地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朱鳳蓮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臺獨”分裂勢力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嚴重危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廣大臺胞的利益福祉。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臺胞能夠看清時和勢,認清利和害,分辨真和偽,順應歷史潮流、共擔歷史責任,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把民族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